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21 16: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突破年安排部署,全局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苦干,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精准服务企业,以高质量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得到有效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是用足用好外贸政策。市商务局聚焦落实中、省外贸系列政策,系统梳理助企纾困政策,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争取展会补助。制定出台了《关于打好主动仗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若干政策措施》的48条措施外贸方面激励政策,提升外经贸企业发展积极性。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外经贸培训8场,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提高应对贸易风险能力。

二是压缩出口退税时间。联合市税务局开展外贸企业遍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热线、实地座谈等方式开展业务指导,针对外贸企业反映的出口退税问题,采取“管家式”服务、“台账式”管理,“一对一”销号跟进服务。今年以来,联合市税务局对3户出口企业的管理类别进行了调整,由三类企业调整为二类企业,有效缩短了税款退付的在途时间,截至目前,协调指导为2户为三类外贸型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13.64万元,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到4.5个工作日,为2户为二类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19.65万元,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到1.5个工作日。

三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依托电子口岸服务平台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上门宣讲、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加大“单一窗口”推广力度,指导企业利用平台了解政策、网上办理业务、配合省海关、商检、口岸等部门工作,对进出境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企业提供通关一体化服务,目前我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实现100%覆盖。同时积极对接兄弟市区口岸办,实现区域信息互通,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进一步改善区域通关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依托“三个年”活动,强化服务企业意识,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全员下沉一线问需、问难、问计,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为企发展“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