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商务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08: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把依法治市作为推进商务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市商贸流通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因领导调整,及时调整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就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出台了《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方案》和《市商务局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计划》。方案明确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局各类依法治市工作。工作方案就全年依法治市工作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分工,真正做到领导重视,任务明确,使依法治市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各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坚持学法用法。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铜川建设工作会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及《中共铜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会议及文件精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在前面。

(三)加强法治服务。建立健全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和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商场超市等重点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强化蔬菜、肉类市场供应,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秩序良好。严格落实外经贸企业境外人员管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通关服务,按照“5+2”风险防范要求,实施“14+7”健康管理。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商务局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实施方案》,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简化企业了企业进入行业流程,优化行政审批,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备案在企业材料齐全的情况下,30分钟内即可完成备案工作;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简化了企业申报材料,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完成调整、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更新部门权责清单。

(四)完善法治制度。不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制度日趋完善。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推进重大事项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注重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加强制度廉洁性评估。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涉企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或者宣布失效。聘请陕西纳杰律师事务所徐明东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今年徐明东律师为我局提供法服务30余次,合同审查25次,10月19日通过“商务课堂”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培训,推动普法工作融入到商务高质量全过程,为我市商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检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安全措施,预防和消除事故隐患,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企业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权益。按照上级有关审批事项承接、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工作通知要求,重新梳理权责清单,对审批、备案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制定《行政许可与行政监管制度》,即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由市商务局各职能科室承担;制定《集中行政审批审核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受理包括外资、加工贸易等在内的行政审批事项。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实际,制定学法计划,积极组织学习商务法律法规,提升执法人员依法监管水平。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仍需加强。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系统法律教育学习,在法学理论、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高要求,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宣传效果仍需加强。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在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和载体,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扩大商务法律宣传影响尚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服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严格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开展商务行政审批制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加大教育培训,提升宣传效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政务网站、官方公众号上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及时上传工作动态、更新法律法规及政策、加强业内法律法规宣传。

 

铜川市商务局       

2022年11月24日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