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与党员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商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注重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加强对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法治工作的职责使命,增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一是按照全省商务系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完善我局权责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统一规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变更、备案等工作。为我市17家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为5家企业变更了加油站证书;对全市3家拍卖企业进行了进行了监督核查;为铜兴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办理的资质重审备案。牵头起草《铜川市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经公平性竞争审核通过后以政府办名义印发;完成2021年度存量政策自查工作。二是按照市营商办统一部署,联合西安海关重点做好跨境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工作,严格按照《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要求,继续围绕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优化通关服务和加快市场开放等四个方面抓落实,着力打造我市“最快、最简、最优、最满意”的涉外营商环境,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效。 联合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宣传,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培训和服务对接,引导企业用好用足通关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推进的协调性和精准性,增加关税、退税优惠政策的推广。三是严格按照《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商务领域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等行为,经自查,未发现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监管方式有待探索创新,涉及商务领域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监督抽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商务工作全过程。

(二)加强商务领域普法宣传。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稳对外贸易、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政策宣传宣讲,提高政策知晓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三)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学法用法培训,及时学习商务领域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铜川市商务局    

2022年12月22日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