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端午市场活力提升,消费氛围“热浪”来袭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25 17: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端午假期,我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商品货源充足,节日氛围浓厚,市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空前高涨,各大景区景点、商圈、商贸流通企业人气旺盛,市场活力充分释放。节日期间,我市样本监测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407.88万元,较2019年、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16.02%、10.48%。其中:商品零售额333.75万元,较2019年、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16.45%、9.81%;餐饮营业额74.13万元,较2019年、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14.15%、21.21%。今年端午假期我市消费市场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商贸企业“各显神通”,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节日期间,各大商超企业紧紧围绕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特点,精心策划组织节日促销活动、积极营造传统节日消费氛围。荣盛广场、华润万家、麦谷鲜生等商超围绕端午节举办了“嗨玩仲夏 尽情FUN粽”、“粽”享端午等活动,同时开展满额送、特价菜、会员日、限时抢购等促销举措,烟、酒、饮料、粽子和绿豆糕销量增长。节日期间,我市重点监测的商品中,烟酒类、粮油食品类、服装类、汽车类增幅较大,分别为15.13%、14.75%、10.27%、23.03%。

二、餐饮消费不断升温,夜间经济活力迸发

端午期间,各区县纷纷借助端午假期开展各类餐饮促消费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王益区姜女故里秦人村落“第三届嗨啤自游节”盛大开幕,耀州区“2023药王山国潮文化啤酒节”持续火爆,通过打造既新潮、热闹又充满人文体验的消费新场景,为广大消费者奉献丰富的“节日盛宴”,将节日气氛不断推向高潮。以烧烤、火锅、串串、小龙虾等为主的夜宵餐饮品类受到食客青睐,夜间经济活力显现。据监测,节日期间,我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74.13万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21.21%。

三、商旅文融合发力,激发消费市场新引擎

为进一步促进商文旅融合,满足市民和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端午期间,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推出“大地欢歌迎十艺”文旅消费季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澎湃活力。药王山“拜药王 祈福运”、入园送好礼等活动,吸引市民纷纷前往打卡,照金景区“旱地龙舟赛”、包粽子、送彩绳以及“2023大学生短视频创意节”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节日消费新体验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营业额大幅增长。据监测,节日期间,我市耀州宾馆营业额同比增长13.2%,红玫瑰大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33.3%。

四、市场供应货丰价稳,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端午节前夕,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提前部署,要求全市商贸流通企业针对节日特点,认真组织商品货源,加强产销衔接,满足市场需求。各大型商贸企业针对“端午”节日市场特点,围绕节日传统文化习俗,推出了品种丰富、口味多样、包装精美、价位不等的粽子和绿豆糕等应季商品,确保了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足、品种多、质量优、价格稳,充分满足了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端午期间,我局持续加强全市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督查检查工作,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赴区县、企业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持续专项检查督查,形成安全生产监管高压态势,完善并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企业自查自改、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和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推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端午小长假期间商贸和成品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