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以消费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1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升级消费载体、营造消费热点、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打好促进消费“组合拳”,以高质量发展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8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3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外贸进出口2.659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达到序时进度。

做旺节庆假日消费,放大集群消费效应。紧盯春节和元宵节等消费旺季,开展了2022年新春年货购物节、“3·8美丽女神节”等线上线下惠民促销活动20余场次,线上开展直播销售200余场,累计实现销售额1.45亿元。借力“药王养生示范店”“铜川老字号”等品牌评选活动,引导餐饮企业入库纳统,擦亮“药王文化”品牌,推动铜川养生药膳产业快速发展。通过汽车销售企业座谈会,为企业解读省、市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

推动形成常态化消费促进机制。出台全市促消费三年行动方案,成立稳消费工作专班、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秦乐购”系列促销活动,制定下发了《2022年秦乐购铜川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促消费活动保障、入库纳统、刺激行业增长等提出务实管用的10条政策措施。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市级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2019-2021年度培育限上商贸企业奖补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加快征集各类商贸奖补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方式,积极对接陕西银联筹划铜川市消费券发放工作,争取4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对全市建成项目和在建项目进行梳理汇总,筛选上报省级商贸流通项目8个,项目建设资金约3亿元,争取获得省商务厅专项资金支持。中骏世界城、丹阳大厦、华泰盛世商业综合体、渭北智慧物流园、会议中心等续建项目有序推进。围绕繁荣城乡经济的发展思路,认真谋划农产品批发市场、铜川新区大耀城二期预提升改造、爱情公园、汽车4s店等项目,全力打造我市区域商贸中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限上商贸企业“一对一”包抓机制,走访服务全市252户限上企业,其中市级包抓100户,县级实现帮扶指导全覆盖,市县联动组织开展“三送一促”活动,限期协调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300余件。完善培育纳统工作评价标准,对新增入库的“小升限”“个转限”企业予以奖励,进一步夯实扩大消费的基础。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消费线上云购、社群网购等新型零售模式蓬勃发展。市商务局指导饿了么、美团、京东等电商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对接大型商超、便利店、蔬菜供应企业,通过社区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模式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和人民群众生活,其中新区单日下单量高达1.8万单,有效地推进了传统消费与互联网平台的融合。

针对农村地区,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加快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丰富农村消费市场,全力释放乡村消费潜力。开展年货下行销售活动,包含瓜果蔬菜、酒水饮料、粮油速食、日用百货等千余种产品,满足农村群众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的消费需求。铜川市久便利商贸有限公司在耀州区梨树村、新区长命村投资开展运营久便利批零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挥电商富农快车优势。组织富利电商、全民合伙人等26家电商企业于春节期间开展2022年网上年货节促销活动,开设线上年货专区,甄选本地苹果、杂粮、土豆粉、耀州瓷等特色产品,在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销售额达到1148万元,有效促进了全市特色产品的线上销售和年货消费品下乡进村。组织绿农商贸、宜兰农业、益恒商贸报名参加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活动,借助商务部平台宣传推广铜川特色产品品牌。通过盐铜协作消费帮扶和开展线上促销活动,不断拓宽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截至3月底,40个消费帮扶线上专馆专区销售我市农特产品达到240余万元,三个对口帮扶区县涉农企业向盐城市销售我市苹果,花椒,核桃,玉米糁等农特产品共计225万元。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石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