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强化抗旱应急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31 13: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强化抗旱应急供水能力,做好旱情防范与处置,保障人民正常生产及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市水务局立足实际,积极行动,以“保城乡居民用水、保粮灌溉增产稳产”治水兴水目标,抓落实,强举措,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着力保生活、保生产、保稳产,切实筑牢旱安全屏障,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以“预”为要,制定预案。制定了《铜川市水利抗旱预案》《抗旱应急水量调度计划》《铜川市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明确了局系统内部有关科室单位工作任务、干旱灾害应急响应行动方案和抗旱应急队伍物资保障方案。主动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加强高尔塬、西塬等灌区灌溉管理和泵站运行维护和红土北塬灌区改造,积极谋划建设龙潭灌区和持续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建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基固本,提升能力。市水务局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狠抓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的落实。购置抗旱应急水车3辆,建设旱情测报站点4处,建成耀州区石柱、王益区川口、宜君县八丈塬等14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维修改造了五一水库至柳湾水厂、黄堡镇孟姜塬等25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保障了当地4117名群众抗旱应急用水和3668亩耕地灌溉用水需求。加大工程维修养护力度,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935万元,完成维修养护供水工程354处。

科学调度,蓄水补源。为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通过科学调配水源、合理调度、引水蓄水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两次向柳湾水厂紧急调水3.2万方,保证了北市区春节期间群众用水。强化汛期水工程调度和抗旱蓄水补源,及时召开水库调度运用暨防汛安全会议,跨区域为豹村水库调水50多万方,实现全市水资源统一调配,在保证水库和防汛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我市留存水资源,至汛末6座主要水库增蓄库水2086万方,为冬春抗旱用水提供了水源保障。

“防”字当先,倾力服务。市水务局坚持预防为先、关口前移,全力筑牢防汛安全网。充分运用水旱情信息化监测系统,严密监视旱情发展趋势,及时提出抗旱保供水保灌溉指导意见。在强化区县级水利抗旱服务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在印台区广阳镇西固村成立首支村级抗旱应急服务分队,延伸抗旱服务网络,提高抗旱应急服务效能。一年来,累计灌溉农田3.97万亩,紧急出动抗旱送水车30台次,为关庄、小坵、坡头、王石凹、广阳、等地群众送水3363立方米,保证了9875名群众用水之需。


网络编辑:姚凯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