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全力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来源:市农村供水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3-09-12 1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以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目标,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功策划包装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项目5个,总投资4.21亿元,计划发行地方债券资金1.78亿元,全部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已落实地方债券3500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等项目10个,已完工8个,受益人口2.45万人。落实各级维修养护资金1520.5万元,完成维修养护工程202处,受益人口17.31万人。

二是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组织各区县扎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秋两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专项行动,累计排查常住人口83.98万人。市水务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3个集中督帮工作组,抽调16名业务骨干,对各区县大排查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以一县一单形式进行督办。结合全市水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发动全局51名干部职工,成立34个核查组,对全市714处供水工程进行地毯式核查,全面了解759名村级水管员工作困难和诉求,督导各区县整改销号问题47个。

三是全面提升工程管护水平。持续推进县级农村供水工程公益性专业化运维直管模式,王益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供水工程公益性专业化运维直管全覆盖,印台区工程直管率达85.19%,耀州区工程直管率年内提高59%,宜君县专业化运维直管公司全面启动运行,全市“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直管模式有序推进。全市组建专业化水质检测机构3家,印台区农村饮水安全监测中心、宜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通过国家CMA认证,耀州区农村安全饮水检测中心CMA认证工作已通过技术审查,计划9月底前完成国家CMA认证,将实现全市水质检测机构全覆盖。

四是有效防范供水突发事件。加强供水应急保障,印发市县农村供水应急预案5个、千吨万人供水应急预案5个,所有集中供水工程全部落实供水应急保障措施。落实抗旱应急送水车辆9台,开展应急送水1911立方米,服务人口3487人。发放农村应急供水保障油卡2万元。常态化开展农村供水旱情动态监测,每日电话随机抽查农村供水保障情况,确保发现旱情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五是强化绩效评价考核。修订完善《农村饮水工程市级专项维护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进一步细化明确绩效评价标准和要求。市级财政每年预算897.5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专项补助,按照奖优罚劣原则,根据前三季度的评价结果,安排30%市级专项补助资金对绩效评价“优秀”等次的区县予以奖励。加强水管员管理,制定水管员绩效考核方案,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管理,定期考核评比,充分调动水管员的干事热情和积极性。


网络编辑:姚凯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