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制定印发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加强水旱灾害防御组织领导,规范水旱灾害防御与应急处置行为,近日,市水务局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

《规则》共11章40条,主要由防御安全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值班、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信息报送、水旱灾害事件调查、水利救灾资金下达和水毁修复、抢险物资调用等内容组成。

《规则》明确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机制。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负责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按照局党组防御工作的部署要求,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有关工作。

《规则》确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由各科室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责采取明查与暗访、线上与线下检查或者应急督导的方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防御安全检查。明确了防御值班坚持应急值守、抢险处置与水利建设发展统筹兼顾原则,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细化了监测预报预警内容,明确了洪水预警、山洪灾害预警和干旱预警的4个不同等级及预报预警信息发送形式。

《规则》明确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分洪水防御、干旱防御两种类型,级别分别从低到高分为四级: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针对不同标准的防御级别,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响应会商、响应处置和调度指挥等工作内容。规定了防御信息报送的要求、原则和程序,提出了水旱灾害事件调查事项及水利救灾资金下达与水毁修复和抢险物资调用等相关内容。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