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召开全市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视频会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16: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26日,水利部、省水利厅召开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后,市水务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视频会,总结回顾2021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成效,研判分析山洪灾害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山洪灾害防御及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各科室、局属有关单位、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水务局分管领导、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河库站、水工程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水务系统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紧盯死守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点,严密监测,及时预警,成功应对了漆水河、沮河、清河7次较大洪水和4次超保证洪水过程,实现了全市安全度汛人员零伤亡,将洪水灾害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了最低,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水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主动防控、科学避灾,全力抓好今年洪水灾害防御和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确保2022年安全度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山洪灾害危险区点多面广、防御难度大,水库淤地坝管护能力水平弱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决筑牢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和宣传演练,做到洪水监测预警“准、早、快”、群众防灾自救“方向对、跑得快”,继续推行“防汛联户叫醒”责任制,做到山洪灾害危险区“七有”,将撤离避险责任落实到危险区各家各户。要切实做好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围绕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责任落实、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防洪设施隐患问题排查等工作,切实增强水库淤地坝巡查管护力度,不断提升“三个责任人”抢险除险能力,充分发挥电台、卫星电话等应急设备作用,持续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快推进水毁修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进度,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为2022年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