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去年我市45家载体被评为省级节水示范单元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17: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我市坚持以节水示范载体创建作为提升区域节水水平和能力的突破口,强措施、严管控、夯基础,全市45家载体被评为省级节水型示范单元,有力促进了我市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和利用。

一是部门联动,激发创建活力。全市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水务、发展改革、教育、城市管理执法、工信、农业农村、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树立节水工作一盘棋的思路,按照2021年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任务清单以及水务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节水型示范单元创建工作任务,对标对表,分工协作,形成了权责一致、规范有序、相互协调的“大节水”工作格局,有力推进了节水示范载体创建工作。

二是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依照各类节水示范单元创建标准,因地制宜开展创建工作。在生活领域,以更换节水器具、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实施直饮机废水回收、雨水收集利用、建设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为主,最大限度实现每一滴水的价值回归。在工业领域,以行业用水定额为抓手,推动企业落实节水监管责任,强化用水过程管理,大力实施雨水、再生水、工业废水等重复利用,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在农业领域,示范推广水肥一体以及滴灌、喷灌和微喷灌节水技术,完善农业用水管理制度,推动实现农业节水增效。

三是加强指导,提升创建水平。水务、工信、农业农村、城市管理执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充分发挥对各自行业对口指导作用,多次深入实地指导创建单位明确节水示范单元创建任务和内容,协助创建单位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及工作步骤,明晰创建工作时间节点,进一步提高了节水示范单元的创建工作质量。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创建省级节水示范单元的共计130个。(市节水办 姚莎)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