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水利部、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举办《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4: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管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决策部署,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行为规范》),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本次活动以“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为主题,于“中国水周”期间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并贯穿全年。活动内容包括举办活动启动仪式、举办专项联合行动、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等。

《通知》对2022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进行了专门部署,在10部门联合指导下,活动将从3月持续至7月,同步开展5项具体活动,最终评选出各行业优秀活动及全国活动网络人气TOP10。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公众的活动体验,包括在“节水中国”网站开设网络专区,集中展示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节水宣传活动;在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起践行《行为规范》焦点话题,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话题互动;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专项答题,带动节约用水学习热潮等。

《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发动志愿者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围绕活动主题,采用活泼新颖、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和推广普及《行为规范》,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推广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电梯、教室、车站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行为规范》,引导公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将规范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要统一使用全国节水标识、吉祥物、主题歌曲,用好《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海报、视频、口袋书,提升宣传活动规范性与实效性。

下一步,水利部等10部门将做好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发动工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提升活动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良好的社会传播效应,在全国各地掀起节水宣传活动热潮,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活动结束时,水利部将商联合举办部门进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

据悉,2021年12月,水利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行为规范》,从“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弘扬节水美德,参与节水实践”3个方面对公众的节水意识、用水行为、社会实践提出了朴素具体的要求。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