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从“源头”到“龙头”筑牢农村饮水“安全网”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17 15: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13日,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王武斌家里,正在发生着一件暖心的事。原来他家里水龙头出现了问题,他拨打了爱心卡上的维修电话,镇上供水站的水管员很快就来到家里,检查、换水龙头,几分钟就搞定了。“真没想到,管护维修到龙头了,这样的服务在我们农村实现了。”看到修好的水龙头流出清澈的自来水,老王感慨地说。

“这是铜川市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农村安全饮水,从‘源头’到‘龙头’,维修养护全覆盖、管护责任全落实农村安全饮水新模式实施中的一个缩影,更是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源头活水。”铜川市水务局副局长王开昌说。

铜川市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的过渡地带,市域内沟壑纵横,水资源贫乏,属典型的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宁舍两个馍,不送一碗水”是过去铜川市农村吃水难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铜川市创新实施公益性农村饮水新模式,投资5.7亿元,建立了以每村每年5万元专项维护资金为保障的农村饮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组建了722名维修水管员队伍。目前,全市359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此模式受到了水利部的表彰,并向全国推广。

专业运维是农村安全饮水铜川模式的根本所在。为了让群众用上安全水、健康水,耀州区、印台区组建了全省首家县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服务中心和指挥中心,建立了维修养护物资储备库,购置应急送水车辆5台,构建了“一图式”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以专业化运作模式统筹全区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

同时,铜川市全面启动印台区、宜君县和耀州区县级监测机构CMA资质认证工作。王益区已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印台区已建成一座63项水质检测中心,目前已全面开展检测工作。全市所有的供水站,都要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严格环节,才能将水供给群众。

记者在印台区安全饮水指挥中心,能看到监控范围为站内重要供水设施,可实时了解设施运行情况,为指导各供水站的维养工作及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水管员管理平台,通过系统可以实时定位水管员和上传下达供水故障、维修任务,在公司、基层供水站、水管员之间建立起一条无形的通道,使公司可以随时掌握每一名水管员动态和每一处供水工程运行情况。

足额预算,政府兜底,是铜川市农村安全饮水又一创新做法。要保证农村居民每人日用水量40升,以户为单位实行计量补助,对超出额定部分由财政纳入预算足额补齐。

“水是生命之源,现在我们吃的自来水清澈甘甜,居住环境也不断改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陈炉镇村民高飞高兴地说。(陕西农村网)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