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多措并举抗旱保人饮促灌溉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7: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降雨偏少,尤其是元月份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旱情显现。为了切实做好防抗冬春旱工作,各级水利部门早安排,早行动,早防范,全力保人饮、促灌溉。

一、及早安排,周密防范。元月份市水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从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做好应急水源工程维护,强化措施落实,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灌溉用水等方面提出了要求。通知下发后,市水务局、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分别在1月下旬和2月中旬派出抗旱检查督查工作组分赴各区县督促落实抗旱责任,加强抗旱水源物资调配,确保了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2月25日召开了市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座谈会,再次对当前防抗春旱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确定了下阶段防御工作重点。

二、加强抗旱动态监测,确保人饮安全。春节期间各级水务部门严格执行水库蓄水情况、水利设施运行状况、城乡供水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开展水利设施运行管理状况巡查,组织人力物力对供水设施、管网及时抢护维修,尽全力保障了群众安全饮水。宜君县采购了抗旱应急送水车,宣传冬季供水设施管理办法,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印台区抗旱服务组织积极为饮水困难地区群众拉水、送水,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王益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三、开足马力,全力开展春灌工作。面对旱情,我市各级全面启动水库灌区、抽水站、机井等各类水利工程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灌溉需求,为春耕农业生产提供水源和技术保障,鼓励群众积极抗旱灌溉。耀州区积极组织抗旱力量,开动全部泵站加紧灌溉,王家砭、孝北、阴河等灌区的旱情得到缓解。新区启动所有抗旱工程,组织农业抗旱灌溉,张沟村、陈坪村等区域做到应灌尽灌。

目前我市有供水、灌溉任务的水库蓄水较往年偏多1-2成,全市十二座小一型以上水库蓄水量3391万方,城市供水正常,农村人饮正常。耀州区、新区春灌已经开始,桃曲坡灌区、漆水渠灌区及抗旱机井正开足马力进行春灌,目前,全市共出动抗旱车辆56台次,抽水站30处,投入人力6550人次,灌溉农田果蔬1.07万亩。

2月24日-25日我市普降小雨,降水量6.2-14.6mm,降雨呈现南多北少,中南部干旱得到有效缓解,据气象预测,本月底还有一次小雨过程,我市农业干旱有望全面缓解。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