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座谈会召开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7: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5日上午,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组织召开市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座谈会。安排部署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十四五水利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杨会蒲总结回顾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对各区县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要求:水旱灾害防御作为保安全保民生的工作,必须认真谋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四不’”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防御、防御预案、监测预报、风险管控”四大体系,全面提升防御能力水平,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各区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对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计划及推进情况作了汇报交流。

市水务局副局长郭宏杰对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肯定。2020年,全市水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省、市有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市无因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实现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旱时生活用水安全。

郭宏杰要求,2021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加大山洪灾害威胁区山洪沟治理力度,全面开展现有水库加坝扩容、清淤扩容工程建设。二是健全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体系,要大力开展预案演练宣传,做到熟懂预案,提高预案执行力,提高受洪水威胁区域群众预案知晓率。三是建立精准高效水旱灾害防御监测预报体系,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协作,改造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气象服务保障平台和水文测报站点,不断提高水旱灾害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四是织牢水旱灾害风险防范管控体系。要按照“补短板、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在补好短板的同时,要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用水制度和河湖库坝安全监管制度。

同时要切实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积极抓好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冬春时节,降水稀少,水源不足、水利设施受冻受损问题时有发生,当前要加强春季旱情动态监测,特别要关注水源工程蓄水情况、水利设施运行情况、城乡居民用水抗旱春灌情况;认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水旱灾害易发区域,查找问题,寻找症结,制定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抓前期促开工,确保2020年中央、省市县各级防洪救灾资金项目汛前完工;及早安排汛前准备各项工作。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