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利执法工作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铜川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紧紧结合河湖执法专项检查活动、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市级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污口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扎实开展水利行业执法行动,大力推进依法治水进程,不断加大水利行业乱象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建设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依托河长制湖长制、水资源管理等多平台综合协调优势,建立与政法机关协同联动机制,联合公安系统印发《铜川市水务、公安联合执法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工作机制和工作重点,成立铜川市水务、公安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整合水政、公安执法资源,建立“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和水行政执法人员合法权益,制定《铜川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推动全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法规范化、正规化。

二是强化河道执法,整治行业乱象。2020以来,我局积极配合市环保局开展陕西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检查行动,组织河道执法检查41次,对漆水河、沮河、赵氏河等河道进行排查,共巡查河道沿线100余公里,遏制河道洗车、未经审批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过河便桥等违法行为6起。查处未经批准擅自打井违法行为4起,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拆除了取水设施。对我市取用水许可情况、计量设施运行情况和各区县农业灌区、工业取用水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取用水等未办理取水许单位或个体取用水情况进行4次重点检查,共排查200户,已关停或拆除13户。

三是开展法规宣传,增强法治观念。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将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的文件精神、《铜川市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成效进行广泛宣传,通过这种多平台、多渠道、多角度的方式加强全市水利行业乱象执法的正面宣传,营造水利行业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付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