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林业工作暨林长制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8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6日,全市林业工作暨林长制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林业工作和林长制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各区县林业局围绕国土绿化、森林资源管护、推行林长制、林业产业发展、森林防火、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铜川林业“112345”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林长制效能建设、科学绿化国土、林业风险防控、生态系统保护、林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林业工作取得新进展,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全市林业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四个维度”,牢牢把握赋予林草事业的新使命、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对表各项目标任务,高点站位、找准定位、靶向发力,坚决有效以把握新机遇、增强新动能推动林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林业系统要重点抓好“十个一”的任务落实:一是实现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建立《任务清单》,推广运用典型经验做法,打造特色亮点,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健全完善档案资料,做好国家现地评审命名各项准备工作,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二是打好一个战役,实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加快制定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实施方案》,高质量实施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持续推进“六大”重点区域绿化,抓好春、秋季义务植树活动,全年完成营造林10万亩。三是落实一个制度,持续深化林长制。逐级召开总林长制会、办公室主任会安排部署,推行“目标责任、履职巡林、解决问题”三张清单,加快推进林长制智慧平台建设,探索开展林长制示范县创建活动,切实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四是突出一个重点,加强林业风险防控。开展森林督查和森林执法专项行动,对历年森林督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落实森林防火“112333344”工作要求,加大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以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坚决守牢生态屏障。五是加强一个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地组织体系,持续开展破坏野生动物违法专项行动,做好湿地保护执法检查,建立古树名木动态管理台账,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修复。六是做强一个产业,提质增效林业经济。实施综合管理提升工程,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做大干杂果经济林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管理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培育特色苗木花卉,加快推进省级森林旅游城市和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创建,促进森林旅游业快速发展。七是夯实一个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林业惠民政策,深化林业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带动群众发展涉林项目,实施“三化一片林”乡村绿化工程,不断建设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八是强化一个保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盯中省投资方向,策划包装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持续跟进涉林重大项目审核批复,及时对接、严格标准、强化保障,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九是深化一项改革,细化措施抓好林改。制定出台《铜川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措施》,开展集体林经营主体参与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创新森林经营合作模式。建立集体林权流转、经营、管理综合监测系统,规范集体林权管理。十是夯实一个责任,加强党建促进发展。持续巩固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一体推动先进树立、制度完善、推动落实、示范建立等,进一步深化“三个年”活动成果,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林业工作,关键靠行动,核心在落实。全市林业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多维度深思研学、掌握精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聚焦重点关键,围绕实施三北六期工程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两件大事,精心谋划部署,抓实组织推进,推动铜川生态空间治理持续挺进“深绿”。扛牢工作职责,把高质量发展理念和行动体现到林业工作全过程,严负其责抓好森林资源管护,持续做好涉林群众产业发展需求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化解涉林矛盾纠纷,真正做为民服务贴心人。严格闭环管理,建立一套从工作谋划到落地见效的管用机制,用好清单、台账等措施办法,定期研究过问,常态督促推进,一线跟进落实,切实以实干实绩为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区县林业局局长、林长制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