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推行“林长+封山禁牧” 探索资源管护新路子

来源:林长办 发布时间:2024-02-28 21: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封山禁牧工作,保护和培育森林草原植被,切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市林长制办公室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封山禁牧”协作机制的通知》,以林长制为总抓手,不断强化封山禁牧力度,探索资源管护新路子。

《通知》强调明确建立四项机制。一是日常联络机制。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封山禁牧的日常工作联络,协调各自内部机构,对群众养殖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共同研判,认真研究分析,引导、支持养殖户解决好饲草种植加工、规范圈养、改良品种等问题,不断提高封山禁牧工作水平。二是信息共享机制。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做到信息共享、密切合作。各级林业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定期向同级林长制办公室汇报封山禁牧工作。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定期和农业农村部门安排部署重要工作。三是联合督办机制。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进林长制及封山禁牧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规定,对上级转办、督办的重大案件,以及媒体高度关注的案件,列出督办清单,按照各自工作规程开展协同督办,共同研究解决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四是业务交流机制。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联合培训制度,采取互派交流授课、互邀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等方式实现培训资源共享,共同提升封山禁牧管理能力、水平。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四项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林长+封山禁牧”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落细封山禁牧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建立完善“林长+封山禁牧”工作机制作为全面推进林长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明责知责、履职尽责、考责问责,切实抓好各项协作机制的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构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对本辖区建立“林长+封山禁牧”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相关工作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通过举办科普宣传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协作机制运行进展、成效和典型案例,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提升全社会保护生态意识,努力形成良好社会氛围,齐心协力加快美丽铜川建设步伐。(作者:朱博军)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