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推窗见绿意未尽 出门入园景宜人

铜川数说2023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十大行动

来源:创森办 发布时间:2024-01-31 10: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将森林引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推进百姓身边增绿,去年以来,我市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备受瞩目。

铜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多年来形成了以煤、电、铝、水泥为主的四大传统产业,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面对矿产开采带来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于2017年吹响了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集结号。

7年间,铜川举全市之力,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不断完善森林网络,依法严管林木林地,森林资源健康稳定,积极发展林业产业,群众共享生态福利,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助推铜川转型高质量发展。

推窗见绿意未尽,出门入园景宜人,让森林和城市充分交融,铜川正努力铺就一幅“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

建设乡镇休闲公园22处  “建设新家园 营造新环境”行动

站在高处远眺耀州区庙湾镇玉门村生态苑,亭台楼阁,飞檐流角;绿树掩映,曲径通幽;小桥流水,垂柳绕堤;白墙灰瓦,错落有致。身临其中,如置身于画中,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步入其中,院内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保存完好,集中展示了玉门的原始风光和浓郁的民俗风情。

2023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乡镇驻地和城区居民小区为重点,围绕街道、道路、河岸、广场等公共场所及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庭院,实施绿化美化。目前,全市有22处休闲公园,每个乡镇均有休闲公园广场1处以上。同时,该局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持续加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建设品质。目前,牡丹园片区雨洪利用与生态修复工程、丹阳片区雨洪调蓄利用示范工程新增绿化面积约180亩。

修复治理14452亩“修复旧矿山 展现新面貌”行动

走进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绿树掩映,传统的民居和苏式建筑格外亮眼。以前,这里是铜川最大的矿区,如今,这里是拥有矿区文化景观、苏式风格建筑群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复合型景区。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围绕全市采煤矿区和非煤矿山,开展调查摸底,实行分类治理。积极争取中省专项投资,统筹生态修复项目,采取植树种草措施,加大治理力度,确保修复率达80%以上。目前,全市累计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13.49亿元,修复治理面积14452亩,新增耕地1545亩。通过治理,极大地改善了全市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昔日“煤城”蝶变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建5个口袋公园 “城市无裸土 处处皆绿色”行动

漫步在新老市区的大街小巷,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绿意盎然、暗香浮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休闲游玩,享受明媚时光。

城市更新,既要关注“大块头”,也要布局“小而美”。近年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中有林,林中建城”为绿化建设目标,大力探索和实践口袋公园、袖珍小广场等小微绿地的建设和改造,采用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增绿、留白添绿等方式,实施改造了市政府西侧游园、玉皇阁小游园、华原道小游园等一批“口袋公园”,环境优美、设施健全,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转角即景,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2023年全市完成新增改造王益区金华广场口袋公园、新区东环路大桥口袋公园共5个城市“口袋公园”,完成绿化总面积1.56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还从庭院绿化建设入手,2023年创建市级园林式单位1家,市级园林式居住区2家、市级庭院绿化先进单位4家、市级庭院绿化先进居住区5家,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为改善我市城市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精品廊道绿化1480亩  “路路树成荫 风景美如画”行动

盛夏,行车至宜君县彭阳公路,绿树如荫,河水悠游,沿路的中医药体验产业园里,游客正兴致勃勃地了解、学习中医药知识,区域内的中药远销海内外,该条公路成为全域旅游、新兴工业、高效农业发展最强有力的交通保障,2023年,全长8公里的彭阳公路被省交通运输厅评选为全省2022年十大最美农村路——最美康养路。

2023年,市交通运输局狠抓公路通道绿化,分解细化绿化任务,突出重点区域绿化,努力打造公路沿线绿化,建设“车行绿中、人在画中”的道路景观,分解2023年全市公路重点绿化任务90亩:G342国道绿化20亩;铜川公路局补栽补植公路绿化20亩;菏宝高速王益出入口、印台红土出入口公路绿化50亩;督促指导各区(县)落实农村公路绿化240亩(耀州区耀孙路、孙惠路、惠塬至焦坪公路绿化130亩,印台区任家塬村至武伍村、肖家堡村至北神沟村等公路绿化100亩,王益区墙下塬至王益村公路绿化10亩)。2023年全市实施精品廊道建设工作,完成绿化总面积1480亩。

刊发稿件2000余条   “突出新特色 宣传鼓干劲”行动

2023年,市委宣传部制定《“突出新特色 宣传鼓干劲”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宣传任务,统筹建森宣传各成员单位,通过中省市各级各类平台、社会宣传资源,持续做好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工作。

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任务,重点就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森林福利、生态福利、生态文化以及村庄绿化、水岸绿化、矿山修复等内容,市级媒体持续开展主题采访活动,特别是围绕我市举办朱鹮野化放飞十周年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宣传活动之机,推出《绿色铜川 朱鹮家园》《10年,秦岭以北“铜川籍”朱鹮繁育突破200只》等系列稿件。市级媒体持续开办好“建森进行时”专栏,组织骨干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推出有温度、带露珠的新闻报道;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覆盖全、受众广优势,紧盯域内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各种形式报道。围绕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市文联等单位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征文、摄影展、书法展等活动,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彰显我市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成效,展现全市林业发展十年取得的成就,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描绘幸福美丽铜川新画卷。

建成8个生态文明教育展示基地  “科普为引领 传播林文化”行动

2023年,市科协按照《铜川市科协开展“科普为引领,传播林文化”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宣传工作。

联合市林业局组织开展市级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展示基地评选工作,命名耀州区朱鹮生态园、印台区焦坪国有生态林场等8家单位为“铜川市生态文明教育展示基地”。督导各区(县)已建成8个生态科普场馆,并按要求在8个生态文明教育展示基地及全市8个乡镇11个街道办涉及的社区、村组悬挂生态标识。举办“共建森林城市 共建秀美铜川”铜川市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主场示范活动,组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知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保护城市森林、维护生态安全”生态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联合市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构建和谐生态家园,提高广大市民植绿、护绿、爱绿意识和生态文明素质。

库区植被覆盖率90%  “保护水源地 水清岸又绿”行动

山色秀丽一湖水,鹮鸟横飞半步来。这样的景色曾隐匿在北宋画家范宽《溪山行旅图》的重山叠峰中,而今,位于耀州区的秀房河经改造治理又现此景,一幅岸青水绿、鱼翔浅底、朱鹮蹁跹的诗意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

桃曲坡水库通过绿化美化工作,库区水源地保护设施逐渐完善,库区生态链更加完善,生态系统更加稳定,野鸭、灰鹳等也回归水库。

2023年,市水务局加强桃曲坡水库、龙潭水库、柳湾水源地生态保护修复,同步实施后河沟、雷家沟等新修水库库区绿化,库区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重点提升漆水河、沮河等城市段水岸绿化质量,建设乡村小微湿地,营造岸绿水清的水生态环境。

“五小”建设288处  “村村栽万树 ‘四旁’都绿化”行动

从空中俯瞰,“两纵十三横”的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民居俨然是一个移民搬迁新村模样。统一刷白的房屋排列有序,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树栽花。穿行在民居巷道中,从村民家院墙内不时伸出的老桐树,见证着水峪村的过去和现在。

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要求,对适宜绿化美化的农村“四旁”闲置土地进行统计,确定绿化方案、明确绿化标准,以当地适生树木花草为主,合理布局栽植,确保农村“四旁”闲置土地有效利用,提升公共休闲绿地和村周防护林建设质量,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该局还开展农村“五小”建设,建成小广场58处,小树林22处,小菜园59处,小游园12处,小花园137处。

林木覆盖率达54.9%  “治理牛皮癣 山坡披绿装”行动

市林业局以城市周边、公路沿线直观坡面中的空地和残次林为重点,因地制宜,乔灌结合,注重色彩季相变化,常绿落叶搭配,观花赏叶兼顾,通过植树绿化、补植抚育等措施营造森林景观。积极开展以森林社区、森林单位、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为主的多形式示范活动,引领森林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耀州区采用换土造林等措施,栽植油松、华山松等大规格绿化苗木3万余株,完成裸露地块绿化面积320亩,彻底改变了矿区周边生态环境;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卓有成效,义务植树建卡率、尽责率均达85%以上。

王益区以生态脆弱区和荒山荒坡治理为重点,高质量实施军台岭村和王益村、黄堡镇新村固沟保塬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面积1000亩。扎实推进直观坡面绿化,完成造林面积296亩,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印台区完成2023年雷家沟直观坡面补植补造造林绿化项目,该项目造林面积213亩,投入资金174万余元。全区村庄绿化投资250万元,集中打造7个镇办15个村,涉及绿化面积500亩,形成“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的农村生态格局。

宜君县完成阳湾林场善家河直观坡面重点区域绿化300亩,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7万亩,其中重点区域绿化0.4万亩、重点工程2.3万亩。

新区高质量完成重点区域绿化323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7.6%,全年完成义务植树20万余株。开展“我心中的森林城市”建森主题绘画展活动,累计参观人数20000人次。

8万余名师生参加  “小手拉大手 建森我奉献”行动

“没想到药王山上的古树有这么多故事……”2023年11月23日,铜川市第一中学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育古树情怀 护绿色家园 保护古树名木 赓续药王文化”科普研学主题实践活动,参与主题活动的志愿者表示要成为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者”“守卫者”和“践行者”,带动身边人一起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绿色家园。

2023年,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育系统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系统规划,强化工作措施,重点安排持续加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宣传引导,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完成年度新增校园绿化任务提升校园绿化格次,持续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学校,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全市教育系统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整体提升。2023年,全市210余所学校8万余名师生开展和参与了不同层次的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相关活动,直接参与学校和师生均超过总数97%以上。(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