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籍”朱鹮繁育突破200只

来源:市动管站 发布时间:2023-06-08 19: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朱鹮在铜川野化放飞的第十年。截至目前,随着今年最后一批朱鹮雏鸟环志工作结束,铜川朱鹮野化放飞成果取得重要突破,当年筑巢繁殖的18对朱鹮共繁育出39只朱鹮雏鸟,野化放飞十年累计繁育出“铜川籍”朱鹮202只,突破了200只大关!

进入繁殖季以来,铜川朱鹮栖息地的气候异常,接连的倒春寒、沙尘暴、霖雨天气对朱鹮繁育产生较大影响。为了确保朱鹮繁育期安全,管护人员加大异常天气朱鹮管护监测和巡查工作的力度,全员上岗,轮流作业,不间断开展巡查。在巢树周围搭建观察棚,防止蛇类、黄鼠狼、猛禽等对朱鹮蛋和幼鸟侵害。及时劝阻近距离观鸟及摄影等活动,阻止在巢树附近进行干扰性生产活动,减少人为影响,确保了朱鹮繁殖安全。今年筑巢的18对朱鹮共繁育了39只朱鹮雏鸟,刷新了铜川朱鹮繁育的年度最高记录。

近年来,毗邻的咸阳市、西安市、渭南市不时有铜川野放朱鹮游荡的踪迹。2021年冬季,在距离放飞地100多公里的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发现了铜川野放朱鹮的活动踪迹。尤为可喜的是,2021年到2023年,一对铜川野放朱鹮的后代在铜川市北部宜君县洛河流域连续三年成功繁殖出7只朱鹮雏鸟,成为中国最北端的朱鹮繁殖群落。

“铜川籍”朱鹮突破200只,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以后繁育的“铜川籍”朱鹮会越来越多,栖息地也会不断扩大,铜川终将会迎来朱鹮飞满天的美好明天。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