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展生态产业 扩大生态福利

来源:徐若婷 发布时间:2022-08-24 17: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是资源,也是产业,山是载体,致富在林。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铜川市依托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持续做好干杂果经济林、苗木花卉、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生态福利水平扩升。

干杂果经济林发展特色突出,筑强生态福利支撑。争取中、省林业产业政策、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支持,稳定发展规模,建成一批标准化示范园、示范基地,“宜君核桃”“耀州花椒”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宜君核桃被认定为“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注重科学种植,大力推广“深翻扩盘、科学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累计完成核桃、花椒低产园改造10万亩以上,建成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1个,省级核桃示范基地2个,省级林业科技示范县1个。着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培育9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探索“龙头企业 + 专合组织 + 基地 + 农户”经营模式。干杂果经济林已成为林区群众稳定收入、享受生态福利的有力支撑。

苗木花卉发展趋势平稳,增加生态福利动能。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苗木花卉示范园。依托国有苗圃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造林绿化、园林花卉、珍稀名木等具有区域特色的苗木花卉产业。发挥区位优势,加大珍贵树木、古树名木等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引进、驯化、繁育力度。加强种苗市场监管,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为企业、苗农提供服务。推动苗木生产标准化栽培,强化产品创新研发,近五年,全市苗木花卉新育面积达到7.3万亩,年实现产值9.88亿元。建成省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县1个、示范园6个。以国有苗圃为主,建设油松、侧柏优良乡土绿化树种培育基地7个,组织开展铜川市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24个卫矛、连翘品种被认定为植物新品种,培育苗木专业合作组织65家,苗木生产趋向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全市绿化苗木生产基本满足本市绿化需要,苗木自给率达90%以上。

生态旅游发展态势良好,激发生态福利活力。依托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推动森林旅游产业扩面提质。合理利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及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等风景旅游资源,突出照金生态游、香山风光游、药王养生游、玉华森林游、福地湿地游等旅游特色,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休闲民宿、生态露营、山地运动等生态项目,打造一批林草生态旅游目的地,建成溪山胜景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和玉华宫、照金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照金牧场荣获“陕西省最美草地”,宜君县成为“陕西省森林旅游示范县”,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获评“中国林场协会森林康养林场”称号。建成4个“全国生态文化村”和15个“国家森林乡村”。引导林区群众开办农家乐、休闲农庄、民宿等,组织开展具有森林特色的乡镇、社区、单位、村庄、人家评选活动,激发生态旅游发展活力,努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林下经济发展科学规范,拓宽生态福利渠道。在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前提下,立足本地森林资源优势,规范有序、科学合理利用各类适宜林地和退耕还林地发展林下经济,扩大林下经济规模。探索“基地+专业合作社+示范户”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山区群众发展“林药、林苗、林菌”为主的林下种植和“猪、鸡、鸭、中华蜂” 等为主的林下养殖发展模式,建成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照金海棠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耀州区希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家单位被省林业局认定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林下经济规模逐步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拓宽了林区群众增收致富、享受生态福利的渠道。(作者:徐若婷 )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