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2400余位“林长”守护绿色大地

来源:资源科 发布时间:2022-08-24 17: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推行林长制以来,市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积极保障,形成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让铜川更绿、生态更美。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林长体系。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和目标任务,建立了市、区(县)、镇(办)、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林长+检察长”“林长+公安局长”协作机制,全市共设林长2408位,其中市级林长5人,区县级林长39人,镇办级林长217位,村级林长2147人,设立林长公示牌247个。市县召开总林长会议7次,发布了《总林长令》。印台区、宜君县积极探索林长制运行机制,创新推广“林长+警长”“林长+督察长”等协作模式,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设立督察长、林警长,明确专人,形成各级林长抓总、林长办有效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责”落实、把“制”完善、把“林”护好,一体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今年以来,各级林长紧盯“责任田”,开展巡林活动62次,协调解决林草湿保护发展重点难点问题40个,在林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了生态和民生双赢。

加强基层基础,落实镇村责任。扎实开展“基层林长责任年”活动,按照省局方案要求,结合铜川实际,重点抓好镇办林长制办公室设立、人员落实,工作制度制定执行情况,严格落实镇林长“四上墙、四入档”,村级“两上墙、两入档”。打造林长制示范镇 8个,林长制示范村14个,通过示范镇村建设促进全市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高效运行。

开展国土绿化,扩大绿色空间。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聚焦渭北旱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科学绿化,宜封则封、宜飞则飞、宜造则造,高质量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和庭院重点区域绿化,今年春季,完成营造林9.94万亩,占年计划的99.4%。其中重点区域绿化0.89万亩,占计划的89.0%。加大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力度,严格落实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健全完善养护管护制度和投入机制,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碳汇能力。

强化森林管理,确保生态安全。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森林有林长,护绿能生金。高质量完成了2017-2021年国家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发现核实问题整改672个,发现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林业案件138个,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集中整改到位销号,2022年林草湿样地调查任务18个全面完成。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各级政府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和网格化目标管理措施,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严格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外防输入、内强监测”要求,以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防控为重点,紧盯重点林区和涉木涉苗企业,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排查监测,全市未发生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一般有害生物成灾率0.4‰,低于省控指标。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持续增强,朱鹮、黑鹳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扩大,已成功繁育“铜川籍”朱鹮160余只,境内野外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华北豹活动图片。铜川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干出来的。铜川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按照林长制赋予的守绿、护绿、增绿、用绿、活绿“五绿”的内在要求,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管控指标,全面推行“林长制”,着力实现铜川“林长治”,建设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绿水青山、盘活好绿水青山、利用好绿水青山,致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为共绘幸福美丽铜川新画卷提供生态保障。(作者:朱博军)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