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林业助力“双碳”行动 共建幸福美丽铜川

来源:保护科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6月13日至19日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森林是自然界赠予人类的珍贵“绿色财富”,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最大的碳储库。森林植被通过光合作用,可吸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发挥巨大的碳汇功能,具有碳汇量大、成本低、生态附加值高等特点,科学研究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约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目前,通过林业措施,增加森林植被、强化森林管理等,来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实行“增汇”减排,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突出生态空间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化国土不松劲、保护资源不松懈、发展产业不停步、深化改革不怠慢,统筹推进森林资源提质增量,大力提升全市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双碳”行动作出积极贡献,也奠定了铜川高质量转型发展生态根基,昔日的“煤城”,如今正在嬗变为天蓝、山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美丽新城。

林长制落地见效。市委、市政府对全面建立林长制高度重视,印发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责任体系,基本建立配套制度,形成公安、检察等部门协作机制,各级林长纷纷“走马上任”,以深入责任区开展巡林为抓手,督导各级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抓实林长制,及时发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全覆盖管理,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全方位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国土绿化持续增量。坚持山上治本、突出身边增绿,实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坚持不懈地实施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和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精心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61.78万亩其中,高质量实施重点区域绿化18.6万亩。“两区一廊三河四带多点”的城乡森林网络基本形成。建成15个“国家森林乡村”、6个“全国生态文化村”、2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和一批园林式机关、小区庭院,市林业局、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先后被评为“国土绿化先进单位”,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王益区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森林健康持续增进。严格贯彻落实《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各级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依法严管林地林木,严抓森林防火,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保护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逐年下降,林火发生、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实现“三连降”,朱鹮、黑鹳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状况良好,全市湿地保护面积达到9万亩。

林业产业持续增效。围绕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大力发展干杂果、林下经济、花卉苗木、森林旅游等林业特色产业,促进绿色增长与农民增收“双赢”。建成了百万亩干杂果经济林和一批示范基地、标准化示范园,干杂果年产量、产值分别较2016年增加了46.5%和133.6%,产量2.5万吨,产值8亿元,“宜君核桃”“耀州花椒”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宜君县被认定为“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宜君皇姑庄核桃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苗木花卉栽植面积达到9.32万亩,存苗量19.9万株,产值10亿元。印台区被评为省级示范县,建成示范园4个;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业增势良好,培育形成照金生态游、玉华森林游、香山风景游、药王养生游、福地湿地游等康养业态。全市相继建成“益丰源”“龙潭”“照金海棠”等5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溪山胜景风景区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照金海棠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林业改革持续深化。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林地承包确权149.73万亩,落实集体公益林地77.97万亩,依规流转林权2.03万亩,森林保险149.54万亩;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全市7个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纳入区县财政全额预算管理,重新核定了人员编制,确立了以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为主的功能定位,林场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随着铜川林业事业的蓬勃发展,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展,森林面积和蓄积量逐年均实现双增长,森林碳汇量也大幅度增加。全市林地面积稳定在348万亩以上,森林面积由2016年的198.8万亩增加到21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6.5%提高到48.5%,活立木蓄积由560万立方米增加到640万立方米。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分别增长11.1万亩、2个百分点、80万立方米。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和碳汇能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互促共进,为助力“双碳”行动,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做出了林业贡献。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