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林业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17: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现公布2017年铜川林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政府重点任务分解总体部署,坚持以林业生态建设为抓手,以促进民生林业发展为重点,认真安排,精心部署,措施推进,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内容全面化、形式多样化、机制长效化、工作效果透明化。

(一)政策公开情况。建立健全政策公开发布平台和各种公开渠道,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各界群众公开。开设了政策法规专题,包括"林业政策"、"林业法律"、"林业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专栏,详细公布、解读了林下经济发展、退耕还林政策、林地管理、行政执法管理等16项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公开新发布的政策法规,确保政策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要求,及时变更和公开了局班子成员的基本信息及分管工作,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公开了科室、站队职责以及各项办事程序,特别加强了办事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等信息的公开。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加大"三公"经费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了林业行政许可审批程序的信息公开。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情况。在网站开设专栏对林业精准扶贫、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林木种苗三大方面政策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向全社会公开,增进了公众对林业政策的了解。畅通电话、网站、微博等政民互动交流的渠道,及时吸纳不同阶层、群体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帮助答疑解惑。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法规,组织专家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出台背景、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做到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据统计,2017年我局信息平台收到1条政策咨询,回应1条。来电政策咨询2条,回应2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情况。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条例》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都做到主动公开,并在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形式等方面有极大提高,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全市造林绿化、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征占用林地、湿地保护、退耕还林等工作开展情况和行政监管、执法信息,加强森林火险、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沙尘暴灾害、重大生态破坏事故等方面信息110条,发布公示公告4条,林业政策解读3条。开展林业政策解读2期16条,与网民交流互动5次,为群众答疑解惑2条。同时通过政务公告栏、新闻媒体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向社会公开,极大地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截至目前,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件。

(五)保障监督机制建立情况。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明确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和责任人,以及工作职责,规范公开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基本程序,在政务信息的填报格式和发布内容上提出了标准和要求,力求内容全面、完整、准确、权威和及时。二是加大公开力度。设立了局领导信息公开栏、政务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局领导职务职责、各职能科室的基本情况(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法规规章、部门文件、人事任免、林业发展的主要数据等全方位公开。三是严格审查程序。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查"和"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没有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完善监督机制。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审查和监督,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意见和要求。设立了群众意见建议栏和满意度调查栏,公布了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4件,内容涉及湿地生态保护、朱鹮等野生动物保护、干杂果经济林建设等多个方面,均已全部按期办结,并在铜川林业信息网上予以了公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铜川林业局在造林绿化、资源管护、森林防火、森林城市创建等方面共编发信息宣传稿件170条,发布公示公告4条,林业政策解读3条。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127条,铜川林业微信、微博公众号宣传近100余条。在《铜川日报》刊发稿件45 篇,在铜川电视台宣传15次。开展林业政策解读2期16条,与网民交流互动5次,为群众答疑解惑2条。召开全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2次,拍摄林业题材专题片1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林业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与诉讼情况

市林业局2017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仍需进一步提高。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办要求,以提高机关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对标自查,认真研究,统筹谋划,在林业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方式上再添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我局林业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张炜
信息审核: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