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职业农民服务队:众人拾柴火焰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是张爱峰,队伍里的‘开心果’;这个是‘热心肠’曹雪梅,让儿子开着车接送路程远的队员;这位是‘花椒专家’焦志琦……我们这个队伍里个个都是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手艺。”铜川市职业农民服务队队长丁万江逐一介绍着服务队的队员。

印着“铜川市职业农民服务队”的队旗迎风飘扬,整齐的队服让这些平日里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泥腿子”一改往日的疲惫模样,显得精神抖擞,他们激动地交谈着自家庄稼的近况,场面十分热闹……

“请问服务队是何时组建的?目前有多少队员……”随着记者的提问,场面恢复了暂时的平静,接着便是更加热闹的回复。

“我们是去年组建的,目前有20名队员。”丁万江首先回答道。

“我们都是通过职业农民培训认识的,培训中去外地学习受到启发,随后大家一商量,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就组建了服务队,开始只有几个人,现在越来越多了。”队员党振章笑着说。他是队伍里的园艺花卉专家和种子专家,谈起加入服务队的缘由,他坦言:“农民就得干农民的事,服务队里啥人才都有,能提高技术,一方面为自己务农和出去打工打基础,另一方面也能跟着队伍为更多农民朋友服务。”

服务队里人才济济,队员之间不仅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还依托队伍服务群众。“张秋风是耀州区孙塬镇孙塬村的贫困户,8月1号,我们11名队员去给他帮忙修剪花椒树,还教他如何管理花椒园,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力所能及的事,队员们积极性很高。”队伍里的化肥农药使用专家焦清芳说。

在一起就是一家人,队员们之间将“有福同享”付诸实践。刘军良是新区坡头街道办张沟村村民,也是第一个报名加入服务队的人,最近他接到咸阳市绿川公司果树修剪的活,马上就到果树修剪的时期了,他打算叫上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去。“过几天带着大家一起去咸阳修剪果树,公司里栽植的樱桃树、桃树、苹果树等,我们这方面的专家都有,一来给大家提供实践的机会,二来还能挣几个钱。”刘军良开心地说道。

服务队的组建为队员们提供了学习进步的机会,帮助大家更好地务农。孙塬镇贺咀村的张樱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务农路却一直走得不太顺。“我之前栽过苹果树、花椒树、核桃树都不成,因为我啥都不懂,不会管理,后来参加了职业农民培训才渐渐摸索着科学管理,加上现在在服务队里学习进步,如今新栽植的花椒树都是我自己上手管理。村里人讨论务农的时候,我也毫不保留地给大家讲我了解的知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学习指导邻里种好地。”张樱花告诉记者。

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阴河村的阴永水是服务队里的“苹果专家”,但是这位“苹果专家”以前是养猪的。阴永水说:“从养猪到发展花椒、苹果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职业农民培训让我学到了科学的知识,而服务队为我进步提供了平台,现在我的技术在不断提高。”

如今,铜川市职业农民服务队以耀州区孙塬镇为中心,辐射带动了周边不少的农民,服务队给了队员们学习进步的机会,让他们在职业农民的路上越走越坚定,看着这些职业农民信心满怀的样子,铜川市农广校校长王蓉仙颇有感触:“我很感动,是他们让我觉得职业农民培训的工作越干越有劲头,鼓励我们努力为农村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他们逐步提高的综合素质、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对群众的无私奉献、对生活的积极态度正书写着职业农民的新辉煌。”

对于大家的肯定和热切的期盼,丁万江坚定地说道:“服务广大农民是我们的宗旨,服务队将本着这个宗旨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吸纳更多技术人才,通过队员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自己,以队员辐射带动更多农民,实现科学种田。”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