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高级职业农民赵太顺创业带富一方

来源:铜川市农广校 发布时间:2016-11-09 14: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2月,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农民赵太顺被省农业厅认定为“高级职业农民”,这一称谓对他来说,意味着一种肯定和鼓励,更加坚定了他立足土地,谋取更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赵太顺出生在宜君农村,背负着父辈“一定要走出农村,考大学当城里人”的心愿,如愿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一家陶瓷机械厂工作,端上了“铁饭碗”。
  按理来说,端上“铁饭碗”的赵太顺应该没什么烦心事了,可是1999年的一次回乡,却让他有了回归土地创业的念头。“与其每天按部就班地生活,不如辞职回乡务农,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他的这一想法惊呆了家人、亲戚朋友。他执拗得不听劝,毅然辞掉工作,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当年的马前尧村,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他经过实地考察和外出广泛调研,认为要致富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当地自然环境优势发展林果业致富增收。说干就干,他走遍了村里的山梁沟畔,最后承包了乡上的农林场。  
  由于大学学的是机械制造,对育苗种植技术、林地开发、栽种干杂果他一窍不通。但赵太顺没有气馁,依靠自学和参加各类培训、自费出外参观等,在实践中摸索前行,最终掌握了相关技术。  
   农林场条件异常艰苦,没有水、电,为了省钱,他吃住都在山上。就这样起早贪黑地育苗、挖坑、栽树、修路、打小机井……现在赵太顺发展得风生水起,光拖拉机、推土机等设备就有8台。他的农林场种植核桃300亩、玉米520亩,养殖野猪22头,每年核桃收入20余万元,玉米收入40余万元,总资产达2000多万元。他还申请注册了宜君县“顺兴农场”商标,2014年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种粮大户”,2015年被省农业厅认定为示范家庭农场之一。
  赵太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带动当地贫困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他这人特别实在,对技术一点都不保留,不管是村里谁向他请教,他都会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为止。”村支书陈永利如此评价。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马前尧村群众也依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实现了脱贫致富,2014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0900余元,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乡亲们致富增收奔小康的“聚宝盆”。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