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农业安全生产

铜川:预防大风降温加强小麦设施蔬菜田间管理

来源:市农业局种植业科 发布时间:2017-03-13 14: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据市气象台预报,2月20日到23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温、雨雪、吹风天气。预计未来48小时,我市最低气温将下降8~10℃,最低气温在23日早,宜君、王益、印台最低气温将下降至-9~-7℃,耀州-6~-4℃,部分地方伴有4~5级东北风。市农业局提醒各级农业部门、种养大户及广大农民群众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小麦和设施蔬菜田间管理,严防冻害发生。
  针对低温冻害加强小麦田管。一是结合春管实施分类指导。正常田块,可用肥土或粉碎的秸秆进行覆盖保温;对弱苗及无冬灌田块,及时组织灌水保温,并结合灌水亩追尿素10公斤,以促弱转壮。二是冻害发生后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发生冻害的田块,应及时追肥灌水,辅助喷施磷酸二氢钾、专用叶面肥、壮丰安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缓解受冻、恢复生长。三是在低温来临前,停止喷洒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
  强化设施蔬菜保温、防风措施。一要预防大风揭膜或撕裂棚膜。在大风来临时要检查大棚棚膜是否完好,若有破口立即修补,同时盖严盖实棚膜,拉紧压膜线,防止大风揭膜损坏棚体。二要做好防寒保温措施。提早在棚外挖防寒沟,将棚体盖严实,夜间加盖草帘保温;日光温室的墙体和后屋面要用塑料薄膜等覆盖物覆盖,防止雨(雪)水渗入造成墙体垮塌;陕北地区如降雪量较大,要及时清扫棚顶积雪,以防压垮棚体,有条件的菜园,可在育苗棚或生产棚内用火炉、热风炉、热风机、电热线等进行临时加温,提高棚内温度;在寒潮到来前灌水,增加热容量,也可喷洒具有防寒功能的生长调节剂,抗逆防冻害。三要对遭受冻害的蔬菜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遭受冻害的蔬菜,要及时采取灌水保温、缓慢升温、人工喷水、喷施叶面肥等补救措施,加快植株生长转换,降低灾害损失。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