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美丽乡村

一个穷村子,却因那里的故事“火”了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5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记者 田易轩

王益区有个村子叫军台岭村,以前被称为“店子坡”。这个村子位于群山之巅,海拔1340米,是个出了名的穷村子,“店子坡,牛屎窝”是大家对它的描述。

如今,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为红色军台岭3A级旅游景区,这些锦绣般的美丽景色和深厚的人文景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村民们也因此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战斗遗址是学习的好地方

8月26日,记者在军台岭看到一位游客带着孩子来到战斗纪念碑前参观,她告诉记者:“今天我带着孩子来,是想让他了解这段历史,加深孩子对先辈的崇敬之情,同时,让他知道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幸福的来之不易。”

据记载,军台岭曾发生过三次历史性事件。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由贺龙、关向应率领的直属机关进驻同官县陈炉镇,为使部队进驻安全,贺龙、关向应指挥红军部队进驻军台岭,控制制高点,保障陈炉镇的安全,为大部队顺利进驻创造了条件。

1948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进攻转移到同国民党进行战略决战。西北野战军继“荔北战役”之后,为配合“淮海战役”,牵制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增援中原战场,扩大解放区,于11月5日发起了“冬季战役”,为解放铜川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9年3月,胡宗南部队再度北犯,进攻铜川。为了诱敌深入,西北野战军(此时已改为第一野战军)主动撤离。3月12日,胡宗南进犯耀县,3月16日,胡宗南集团第九十军进犯铜川。4月27日,西北野战军第四军先遣侦察部队在铜川县游击大队的配合下搜索前进,再度攻占军台岭,然后回师县城,解放了铜川全境。

在这样鲜活的历史面前,更能够勾起人对历史的敬畏,深入历史,了解历史。

情侣皂荚树引来情侣

军台岭半坡上有两棵千年古树,这两棵古树同为皂荚树,但奇怪的是一个长皂荚,另一个却不长皂荚,当地人称之为“情侣树”。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两棵象征着恩爱夫妻相敬如宾白头偕老的“情侣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军台岭半坡上的驿道旁边,有一家客店,店主有一个女儿,叫银妹。有一次店里住了一位叫金哥的年轻商人,住店时生了病,上吐下泻。银妹细心照顾,替他洗衣裳,请医生为其治疗。渐渐地,金哥喜欢上了银妹,非她不娶,银妹也喜欢这个英俊的年轻人,非他不嫁。金哥痊愈后,要回千里外的家乡,临行前约定,回乡后就带着彩礼来迎娶她。金哥走后,银妹天天在驿道旁等他回来,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却不见心上人返回。最后,店主想把银妹嫁给一个大财主,她不答应,依旧站在半坡上,等待着金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终化为一棵雌皂荚树,树枝上挂满了皂荚。多年以后,金哥归来,带着彩礼来军台岭迎娶银妹时,却见她变成了皂荚树,悲痛万分,望着树大哭。最终,他也变成了皂荚树。因此,当地人把这两棵树分别叫金树、银树。

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美丽传说一直吸引着许多游客,这里因为这个浪漫的故事也染上了浪漫的色彩,成为很多恋人祈愿爱情恒久的许愿地。

丝绸之路在这里有条支线

铜官古驿道,位于长安正北,地处京畿之地。

据《陕西实业考察·陕北交通之考察》记载,丝绸之路支线耀州至延长一段,长约七百里。其路线由耀州进至同官,抵至山麓,再北向宜君进发,穿越深山入中部(今黄陵),而后沿洛水上溯,经洛川、鄜县(今富县),以达甘泉、肤施(今延安)。沿途跨桥山、梁山之脉,蜿蜒曲折,地极荒野。由肤施至延长,则又沿延水而行。历史上,富平是耀州的辖县。据此推测,铜官古驿道应是丝绸之路北线支线之一部分。

学术界有人认为,从长安北行,经铜川通往延安、榆林这条古道,是在隋唐以后才逐渐畅通的。在此之前,联结塞上的交通大道,在今陕甘交界的子午岭上,后者即秦始皇时筑的直道。如果现在沿子午岭行走,仍可断断续续看到直道遗迹。经过考证认定,铜官古驿道始建于北魏。否则,北魏政府不会把铜官县城设置在大山之中。也就是说,丝绸之路的这条支线畅通于北魏或北魏之前。

随着我国科考工作的不断深入,丝绸之路北线的重要支线——铜官古驿道将进一步揭开这段古道神秘面纱。它的历史内涵和古老文化将展示给世人,让这条古道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美丽传说流传至今

狗刨泉是王益区东部山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古泉。“狗刨泉”的名字因何而得的呢?

传说北宋时,辽国大军越过长城,进而南下,带领着十万精兵来到同官县,将宋军团团围困在军台岭。宋军断水,举不动刀,端不起枪,宋军首领杨延昭,也就是杨六郎无计可施。就在此时,哮天犬跃下云层,从天而降,向军台岭扑去,在军台岭的坡地上用前肢用力猛刨,土石乱飞。它刨呀刨,指甲缝里浸出鲜血也没有停止。不多时,哮天犬爪下渗出了泉水。但哮天犬由于过度劳累,死在泉畔。杨六郎命令几个士兵继续掘泉,泉水越涌越大,既纯净又清凉。将士们大口大口地喝着,欢声雷动,山上的宋军恢复了体力,宋军的大队援军此时也已赶到了山下。他们和援军里应外合,击败了辽军。为感谢哮天犬,杨六郎命令部下把它安葬在山坡上。为了使后人牢记哮天犬的恩德,他们还修建了一座庙,叫做“狗王庙”。

据住在附近村庄中的老人回忆,他们年轻的时候,狗王庙虽已倒塌。但在其旧址上,还散落着石柱、石台阶等构件。石柱都很粗壮,石阶也很宽大,可见当年这座庙的规模不会太小。

清朝乾隆年间编写的《同官县志》称此泉为“狗抔(pòu)泉”,并记载了此泉的传说。

贫困村变成了幸福地

清澈的狗刨泉、高大的情侣皂荚树、古老的驿站旅店、久远的铜官县城、高大的碉堡、蜿蜒的铜官古驿道、神秘的古丝绸之路……如今,军台岭村因这些故事“火”了,一年四季游客不断,每年都有数万人来此旅游。村民的生活富裕了,一幢幢整洁干净又明亮的房屋让人耳目一新,这与昔日乡村的脏、乱、差、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以前这里都是山路,村民种地、外出都是肩挑背扛,想做点小生意十分艰难。一下雨,人出不去门,待在家里啥也干不成。没收入,没存款,日子不好过啊!现在,路通了,环境好了,几年下来,我也攒了些存款,第一件事就是买个车,来回做生意也方便!”军台岭村村民梁碎蛮感慨道。现在,依托军台岭3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规划,村民们个个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军台岭村驻村干部高今年告诉记者,近几年,军台岭村抓住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这一机遇,不断完善军台岭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将红色文化与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旅游有机统一,精心打造红色军台岭3A级旅游景区,以后还将依托山水资源、田园风光这些优势,全面构筑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美丽乡村产品体系。

记者手记:记者在军台岭村采访时,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历史故事和美丽传说给这个山村带来无限的发展生机,也感受到这里的村民、村干部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村子美了还要更美,村民富了还要更富,日子好了还要更好。村民们也相信党的好政策会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一定会让新农村变得更漂亮。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