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美丽乡村

田园牧歌——夏游宜君县黄埔寨村!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7-26 10: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第一次踏进古寨,感触颇深,走进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感受到古村与现代村庄的交融,民宅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和睦友善,民风淳朴。

黄埔寨行政村位于棋盘镇政府东10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村,棋盘镇地质构造处于鄂尔多斯地台南缘,是中生代沉积岩系,地貌属丘陵梁峁区,呈现为两川三梁自西向东蜿蜒,境内海拔最高1587.5米,最低922米;年平均气温8.4℃,年降水量725毫米,天然牧草地面积2.42万亩,天然次生灌木林、生态防护林面积11.9万亩,是人们休闲、娱乐、避暑的自然天然氧吧地。

黄埔寨原名皇姑寨,是一个千年古村,得名于北宋抗辽名将皇姑赵月娥,相传公元1024年,北宋仁宗赵祯的姑姑赵月娥,戍边抗辽,在此驻扎练兵20余载,

带领众人开荒植树,使得此地荒山变良田,荒山果木香。赵月娥亲手种植的千年紫藤树至今仍然枝繁叶茂,盘根错节,迸发着勃勃生机,紫藤见证了古村千年的风雨沧桑,庇佑着这里的人们幸福、安康。

近年来,黄埔寨村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大力发展村域经济,新建桃园、推广富硒玉米种植、矮化核桃种植、壮大传统主导产业。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强市级美丽乡村“最美村”创建工作力度。届时,黄埔寨村将建成农家乐6家,民宿客栈6家,农家垂钓园3处、农耕生活体验区1处,鲜杂果观光采摘园100余亩,拓展训练娱乐基地1个,旅游观光景点8处,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3个。

不断发展壮大的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每逢庆典节日,村民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彰显出山村的现代气息,农闲时节的广场舞、健身体操,传统节日里的秧歌社火在周边也是小有名气,曾多次代表棋盘镇参与县上的文艺汇演,村级广场舞队于2016年远赴香港九龙大剧院参演,并荣获优秀奖杯。

黄埔寨村继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特色乡村建设,发展生态循环种鸡养殖业、生物有机肥加工业、鲜杂果采摘园、富硒玉米等特色现代农业;不断挖掘皇姑文化、紫藤文化,倾力打造谋绵山古军营、古练兵场、石咀山烽火台等景点,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不断将黄埔寨村打造成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群众富的美丽乡村。黄埔寨村有望成为集特色现代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为一体的最美乡村,真正使黄埔寨村唱响“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牧歌。

黄埔村以其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生态修复和环境改造的骄人成绩先后被评为铜川“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曾被多次评为铜川“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铜川“市级文明村”。


网络编辑:guanliyuan
信息审核:guanl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