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美丽乡村

铜川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11-09 15: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高端决策,健全机制,抓点带面,压茬推进。 
  一是政策引领,系统谋划。2016年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16年全市启动60个创建村,每个区县、新区各建设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017-2019年,按照25%的比例全市每年启动一批创建村,各区县每年开工建成1个示范片区。到2020年,建成10个左右最美乡村(示范片区)、50个左右示范村、100个左右精品村、200个左右达标村,全面完成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通过5-6年的努力,每个区县至少建成2个3A级以上的美丽乡村景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二是积极探索,基本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机制和体系。总结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两个工作推进机制、三大评价提升机制、四项管护运行机制和“5+X+PPP模式”的项目资金筹措机制。在工作推进机制上,一方面实行市级相关领导及部门联区县包片区、区县县级领导联镇(乡)包村、区县部门及乡镇干部联组包户责任制;同时,建立了“周报告、月通报、季考核、半年观摩”的考评推进机制。通过建立台账,采取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定期研究、定期督办“六定”措施,将年度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56项,压茬推进。制定了“生态村、富裕村、平安村、文明村、智慧村”评价体系,采取分类创建的办法,防止千篇一律,促进特色发展;推行“达标村、精品村、示范村、最美村”分级认定措施,倡导量力而行实施建设,通过竞争评定、升级晋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深层次和高水平发展;同时制定了“和美家庭、美丽庭院”评价体系,推进了“美丽乡道、美丽河道”整治,让美丽乡村不仅村庄美、片区美,通往美丽乡村的沿线、美丽乡村的基础“细胞”也要美。在四项管护运行机制上,分别出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支队伍管到底”“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根管子排到底”方案,坚持把建管并重的理念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在资金筹措机制上,“发改、财政、规划、审计、农业五个部门+项目申报部门”的整合资金办法在实际运行中有力有效,尤其通过出台《关于利用PPP模式推动异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举办培训会,王益区、宜君县、耀州区开展了PPP模式的融资试点,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注入了活力。 
  三是真抓实干,按节点顺利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今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已核准5大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支撑、社会公共服务、特色服务建设)469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已立项205个,未立项197个,有实施方案或初步设计67个),计划投资8.46亿元。3月16日5个示范片区开工建设,3月30日60个创建村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工项目442个,开工率达到94.2%,完成项目318个,累计完成投资6.48亿元,占总投资的76.6%。结合各区县实际工作进度,通过现场观摩考核,一季度和二季度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共计1270.1万元(一季度567.9万元,二季度702.2万元)已拨付各区县和市新区管委会。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