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美丽乡村

王益区美丽乡村建设多措并举 建立农村长效卫生管理机制

来源:美丽乡村办 发布时间:2016-07-07 20: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开展美丽乡村创建以来,以优化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突出着力点。以美丽乡村创建为着力点,制定农村环境整治方案,按照村人口规模将全区26个行政村1-2万农村环境卫生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农村环境卫生日检查、周督办、月考核机制。采取一名区级领导两个区级部门包村、干部驻村蹲点方式督促村组开展环境整治,通过一周一督办、一月一观摩、以奖代补的形式,专项资金用于村组保洁清运、垃圾池等设施建设,确保农村重点位置的卫生设施齐全,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二是抓住关键处。以提升居民素质、增强环保意识为关键点,积极动员和发动农村群众,大力开展全民清扫行动,坚持周末卫生日制度,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主力军,主动参与到全民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合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三是找准突破口。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一批农村环境整治的典范和样板,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逐步为各创建村配备垃圾运输车辆、垃圾收集箱桶,目前投资100余万元为义兴、孟姜塬、塬畔、王益等村配备了4辆勾臂式垃圾车,870个垃圾桶、17个垃圾收集箱。切实抓好交通干线沿线、主要景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借力市区包村部门支持,加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同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四是着眼长效化。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全镇村组非专业化保洁队伍组建和管理制度建设,初步实现“五定”,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报酬”。另一方面建立完善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引导村两委会制定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状,建立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督查和奖惩办法,规范和巩固整治成效。

 

 

印台区再次召开创建美丽乡村工作专题推进会

 

  6月6日晚,印台区再次召开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委副书记陈博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锋出席会议,各涉创镇办、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印台区创美办主任、农业局局长姜得永同志宣读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副区长张锋代表区委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各涉创镇办签订了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对今年的创建工作逐村逐项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印台区区委副书记陈博强调: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迅速部署贯彻;二是要围绕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三是要强化指导督导,确保工作成效。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