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监管科 发布时间:2021-12-28 20: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对照《铜川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我局自查内容有两项:一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现就我局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是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完成了省级耕地质量等级评价180个土样化验分析,在全市布置各类肥效试验点20余个。二是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验示范。建立了20个农产品示范基地、4个苹果绿色示范区、3个樱桃绿色示范园、4个玉米绿色防控示范区,实现了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目标。三是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开展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作业服务和秸秆收集、加工等,扩大秸秆饲料化利用规模,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四是大力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创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在印台广阳、陈炉、红土、印台等乡镇的9个养猪场分别设置畜禽粪污处理厂,探索粪污集中处理模式。依托王益孟农果业、润发农业2个龙头企业,建设生态循环农业黄堡示范区服务中心,开展农业有机废弃物区域循环高效利用,实现种养绿色循环发展。五是不断完善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在宜君县开展生物质全降解膜替代普通地膜试点,减少普通地膜用量,同时推广窄膜侧播技术,方便地膜捡拾。推广新优玉米品种,减少地膜使用量,地膜使用逐年递减,农膜回收率达到95%以上。六是开展农药等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守法经营意识,培养使用者主动交回包装废弃物、农用薄膜的自觉习惯和回收义务。七是强化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21年8月至10月,市审计局对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020年9月底,我局已组建成立了铜川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两个区县派出机构(耀州区、王益区农业执法大队),印台区、宜君县单设农业执法大队。市支队设置4个内设科室,编制16人,人员已经全部到位。2021年,全市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1,0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950家次,依法查处各类农业违法案件19起(其中简易程序5起);处理群众投诉举报20件;调查处理涉嫌违法占用宅基地线索20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学法用法守法制度建设,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普及,提高农资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杜绝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

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做好“行政许可权”“证照分离”等改革。同时加强行政复议、调解工作,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处罚中的自由裁量行为,创新依法行政方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认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建立完善案件通报、协查、督办和联席会议、联合检查、大案联合查处的制度机制,力争用1—2年时间,率先实现“五覆盖、四提升”,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28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