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1 17: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全市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的政策制定,组织起草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二)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有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三)指导全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四)承担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组织落实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机构考核;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五)组织、协调全市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有关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监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的实施。开展兽医医疗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

(六)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除森林、野生动物外)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七)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八)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的工作。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

(一)、主要目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20万吨以上;建设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60个创建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业园区完成投资1亿元。

(二)、重点工程:1、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程。2、农村改革促进工程。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4、粮食单产提高工程。5、畜牧养殖倍增工程。6、中药材种植基地与农业品牌建设工程。7、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8、农业科技与信息服务工程。9、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与动植物疫情安全保障工程。10、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三、部门概况

我局是市级全额预算行政单位,承担着全市四区一县农业生产管理、农业技术服务、农业科技培训、农村能源建设、农业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畜牧疾病与防控、饲料质量检测、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和农机安全监管等职能。下设办公室(财务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综合科、种植业管理科、农机科、监察室、市畜牧兽医局(副县级,内设畜牧科、兽医科)等行政科室,共有编制15人,实有15人,2015年底固定资产307.8万元。

四、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市农业局全年预算4199.22万元。

1.机关全年预算170.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7.88万元,包括工资津贴等人员支出11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计16.68万元;公用经费42.62万元,其中综合办公费1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4.27万元,会议费5.85万元,培训费4万元,其他2.5万元。

2.局属17个事业单位基本支出1028.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72.28万元,包括工资津贴等人员支出766.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5.6万元;公用经费144.04万元,其中综合办公费92.8万元,公务交通补贴32.14万元,其他19.1万元;房租12.4万元。

3.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3000万元。


2016年3月9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