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16: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全市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的政策制定,组织起草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二)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有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三)指导全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四)承担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组织落实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机构考核;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五)组织、协调全市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有关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监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的实施。开展兽医医疗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

(六)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市内动植物(除森林、野生动物外)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七)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八)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的工作。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农业增长速度保持合理区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主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达1.5:1,粮食总产达到20万吨以上。启动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和20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等。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8个,包括:铜川市农业局本级(机关)、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铜川市种子管理站、铜川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铜川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铜川市畜牧技术推广站、铜川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铜川市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铜川市农业科技信息站、铜川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铜川市分校、铜川市农业机械管理站、铜川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铜川市中药材产业化办公室、铜川市饲料质量检测站、铜川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铜川市农村能源办公室、陕西省铜川市植保植检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机关)共有编制16人,实有16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4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2.63万元,纳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0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03.2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04万元,医疗卫生生育与计划支出50.63万元,农林水支出1538.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1.22万元。较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567.8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340.86万元,专项费用增加225.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03.2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04万元,医疗卫生生育与计划支出50.63万元,农林水支出1538.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1.22万元。较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567.8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340.86万元,专项费用增加225.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03.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7.58万元,项目支出295.7万元。较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567.8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340.86万元,专项费用增加225.4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份,其中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04万元;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63万元;213(农林水支出)153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2.69万元,项目支出295.7万元;221(住房保障支出)101.22万元。

3、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其中5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50.23万元;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98.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76万元,项目支出285.2万元;505(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8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7.8万元,项目支出10.5万元;50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75.7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四)、"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7.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万元,2017年预算公务接待费5.85万元,2018年较上年减少3.65万元,主要原因是八项规定执行严格,公务接待等事务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与上年持平。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2017年预算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18年较上年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无出国(境)考察任务,2018年因工作需要,暂列因公出国(境)考察任务。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支出预算5.85万元,培训费支出预算4万元,均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按照工作计划与农业时效,召开会议与培训次数、天数大致相当。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计45.23万元,其中综合办公费1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6.04万元,会议费5.85万元,培训费4万元,离退休费0.84,其他2.5万元。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5万元,2018年较上年增加0.23万元,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增加,费用略有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计划1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计划2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计划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计划5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经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执行。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8年4月25日

铜川市农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表.doc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