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1: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3年工作打算等。

一、概述

2012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农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主要领导负责机制。健全了以局工委委员、副局长王建华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科技信息站,有关具体工作由2名同志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2008年初以来,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编制了《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我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务公开规定》等有关政务公开政策知识纳入机关学习专项内容,要求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每一名政府公务人员对社会和群众应尽的公开义务和职责。三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落实责任,通过目标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行政职能”、“行政许可”等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农业行政执法及相关业务办理所依据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政务动态、工作文件、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开了公众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等,并提供相关办事指南及表格下载区,方便了公众在政府门户网上开展业务咨询、投诉、民意征集和交流。与此同时,通过印发各类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和召开宣讲会等形式,扩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把中省惠农政策、国家项目扶持政策等宣传到千家万户。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综合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79条,其中新闻政务类信息721条,农业技术类信息302条,价格供求类信息114条,相关专栏信息42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涉农政策法规、公文;植物检疫、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兽药经营许可、动物防疫条件许可、生鲜乳收购许可、植物检疫证书办理等方面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重大会议活动、农业生产、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农资打假、民生工程培训、城郊环境综合综合治理、贯彻学习解读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等方面情况。

3、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机构职能,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人事任免等信息。

4、其它。包括农业政策法规、项目管理办法、农业补贴政策、部门预算公开等。

(二)公开形式

1、铜川农业信息网站。铜川农业信息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通过网站,发布各项农业工作动态、工作机构、重大涉农事项等。2012年,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79条,浏览量28万余人次。

2、铜川政府网站。通过铜川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市农业局窗口,可以查阅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3、铜川农业信息简报、铜川农技快报。通过铜川农业信息简报、铜川农技快报等形式,发布了铜川农业重大事项、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各项会议精神等信息。全年编发《铜川农业信息》政务信息共55篇,铜川农技快报11期。

4、新闻媒体。加强与主流媒体协助,通过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铜川电视台、铜川日报宣传报道我市农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铜川政府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2012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件,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

对中省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还不到位,需进一步加强;农民群众主动获取政务信息的意识还较为淡薄,需加强教育和培训。

六、2013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务公开规定》,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规定,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借助《铜川农业信息》等多种宣传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做到“零距离”为民服务。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