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9 11: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市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我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农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结合《方案》要求,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方案》要求

1、公开内容

今年,我局对照《方案》分工要求,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分解细化,常规性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①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涉农政策法规、公文;兽药经营许可、牲畜定点屠宰企业设置审批、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草种经营许可、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等方面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②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重大会议活动、农业生产、植物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农资打假、民生工程培训、城郊环境综合综合治理、贯彻学习解读中央、省、市相关政策、市局文件等方面情况。

③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单位机构职能,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事任免等信息。

④其它。包括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和案件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农业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预决算公开、农业服务热线、农业技术专家简介等相关信息。

2、公开形式

①铜川农业信息网站。铜川农业信息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通过网站,发布各项农业工作动态、农业专题栏目、重大涉农事项等。2015年,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82条,浏览量73814人次。通过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公开受理群众咨询24条。

②铜川政府网站。全年上传部门新闻324条,政府公开信息353条。及时处理铜川政府网政务信箱留言10条,满意度100%。

③铜川农业信息简报。通过铜川农业信息简报,发布铜川农业重大事项、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各项会议精神等信息。全年编发《铜川农业信息》政府信息共41篇。

④新闻媒体。加强与主流媒体协助,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市农业工作成就。其中:在铜川电视台开展农业宣传49篇,录制播放《农业天地》栏目4期,铜川日报刊登农业信息93篇。

⑤热线电话、政务微博、短信平台。通过12316“三农”服务热线公开受理52件热线咨询,铜川农业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88条,e信通短信平台发送各类技术服务信息25万人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铜川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分别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有效受理。2015年全年,我局未接收到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请求。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件,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2015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3件。其中主办11件(人大建议办理6件、政协提案5件),协办2件。内容涉及农业园区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品和休闲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主办的11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按期办结。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同时将办理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五)存在的问题

对中省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农民群众主动获取政务信息的意识还较为淡薄,需加强教育和培训。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今年,我局继续坚持把政府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主要领导负责机制。健立了以局工委委员、副局长石富善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科技信息站,有关具体工作由2名同志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按照《方案》分工,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我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公开规定》等有关政府公开政策知识纳入局系统学习专项内容,要求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每一名政府公务人员对社会和群众应尽的公开义务和职责。三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把政府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落实责任,通过目标管理推进政府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农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府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通过12316“三农”服务热线、铜川农业政务微博、e信通农业短信平台等多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要求,对“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行政职能”、“行政许可”等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在门户网站公布了农业行政执法及相关业务办理所依据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政府动态、工作文件、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开了公众投诉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等,并提供相关办事指南及表格下载区,方便了公众在政府门户网上开展业务咨询、投诉、民意征集和交流。与此同时,通过印发各类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和召开宣讲会等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把中省惠农政策、国家项目扶持政策等宣传到千家万户。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综合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三、2016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落实开展工作必要的经费保障

我局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市农业科技信息站工作人员组织实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继续梳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同时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继续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增强服务能力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规定,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和水平,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服务指南,让农民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做到“零距离”为民服务。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