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2 10: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农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信息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主线,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要求

1、公开内容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①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有关事项。重点公开了中省市有关涉农政策法规公文、行业办事服务指南、农产品价格行情、农业技术、市场供求等信息。

②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局系统重大活动(会议)、农业生产(种植、畜牧养殖、农机等)、产业脱贫、职业农民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

③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单位机构职能,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局领导和局人事任免等信息。

④政策解读和回应情况。通过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公开受理群众咨询8条;同时及时受理办结铜川市人民政府网部门信箱留言1条。满意度均为100%。

⑤其它。包括本单位有关文件、规划计划、部门预决算公开、农业服务热线、农业技术专家简介等信息。

2、公开形式

①铜川市农业局网站。2017年,通过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838条,浏览量71661人次。

②铜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全年上传部门业务信息、部门文件、人事、财政等信息149条。

③铜川农业信息简报。通过铜川农业信息简报,编发全市农业重大事项、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等信息26篇。

④新闻媒体。加强与主流媒体协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市农业工作成就。其中:在铜川电视台开展农业宣传49篇,铜川日报刊登农业信息61篇。

⑤移动新媒体。铜川农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3条,铜川农业公众微信平台推送信息51条,e信通短信平台发送各类技术服务信息176542人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铜川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分别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表,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及时有效受理。2017年接收到1条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请求,并按要求及时办结。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2017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1件。内容涉及现代农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脱贫、畜牧养殖、农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意见和建议。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五)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对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农民群众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还较为淡薄,需强化宣传引导和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主要领导负责机制。成立了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富善为组长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科技信息站,确定2名同志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与此同时,在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确定1名信息员,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到位。并按照要求,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把《条例》、《规定》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知识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落实责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三)创新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通过开设12316“三农”服务热线、铜川农业政务微博、铜川农业公众微信平台、e信通农业短信平台等多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等进行了明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督察,督促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农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政风行风建设等有机结合,对涉及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信息,做到及时公开,把好信息公开内容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落实。

三、2018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保障

我局将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通过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继续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增强服务能力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服务指南,提升服务质量,让农民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做到“零距离”为民服务。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810,电子邮箱:tcsnyj@126.com)。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