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0 10: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工作打算等。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农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2018年,我局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主要领导负责机制。建立了以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农业科技信息站,具体业务工作由2名同志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知识纳入局系统例会学习内容,要求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每一名政府公务人员对社会和群众应尽的公开义务和职责。三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层层落实责任,通过目标管理推进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及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政府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对“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行政职能”、“行政许可”等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服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行政审批及相关业务服务办理所依据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政务动态、工作文件、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开了公众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等,并提供相关办事指南及表格下载区,方便了公众在网上开展业务咨询、投诉、民意征集和交流。与此同时,通过印发各类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和召开宣讲会等形式,扩大政府公开力度,及时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综合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601条,其中新闻政务类信息1872条,政策法规、财政、人事等信息198条,农产品供求、价格等服务类信息531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有关事项。重点公开了中省市有关涉农政策法规公文、行业办事服务指南、农产品价格行情、农业技术、市场供求等信息。

2、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局系统重大活动(会议)、农业生产(种植、畜牧养殖、农机等)、产业脱贫、职业农民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

3、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单位机构职能,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局领导和局人事任免等信息。

4、政策解读和回应情况。通过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受理群众咨询9条;同时及时受理办结铜川市人民政府网部门信箱留言4条。满意度均为100%。

5、其它。包括本单位有关文件、规划计划、部门预决算公开、农业服务热线、农业技术专家简介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铜川市农业局网站。全年通过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601条,浏览量12.4万人次。

2、铜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全年上传部门业务信息、部门文件、人事、财政等信息115条。

3、新闻媒体。加强与主流媒体协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市农业工作成就。其中:在铜川电视台开展农业宣传49篇,铜川日报刊登农业信息308篇。

4、移动新媒体。铜川农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97条,铜川农业公众微信平台推送信息42期108条,e信通短信平台发送各类农业技术、气象服务等信息15万人次。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件。其中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12件。内容涉及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流转、产业脱贫、畜牧养殖、农业环境治理等方面意见和建议。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受理渠道,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表,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及时有效受理。2018年,全年共接收到3条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请求,并按要求及时办结。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件,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仍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七、2019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保障

我局将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通过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继续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严把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全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810,电子邮箱:tcsnyj@126.com)。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