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春季如何确保畜禽健康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春,气温变化无常,为确保畜禽健康,养殖户需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管理:畜禽经过漫长的冬季,机体代谢功能较低,而在冬春交际之时,机体各器官功能逐渐提升,如此时营养不能满足其需求就会发生疾病。所以此阶段需时刻观察畜禽群体表现,如:体表情况、精神状态、食欲大小、反刍时间、粪便干稀等,发现异常立即隔离患畜,及时探查原因,采取有效治疗和防范措施。还要检查储备的饲料是否有发霉、变质情况,如发霉严重必须淘汰不可饲喂,如轻微发霉可以用晾晒、水洗、添加除霉剂等方法去除后少量添加,但不可以饲喂孕畜。

防寒保暖:需关注天气预报,如遇异常天气及风雪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夜间要严防舍内低温、贼风侵入等严重影响畜禽健康的不良因素。在保证正常舍温的同时要注意通风换气,避免引起呼吸道疾病,晴天下午两点左右开窗门通风20-30分钟。

调整日粮:三月中旬后,气温逐渐升高,动物代谢功能逐渐增强,特别是育肥畜、禽的机体需要的能量也会增加,所以要逐渐调整日粮,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比例,但也要注意营养的全价,特别是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供给不可缺少。每天要保证温水的供应,避免喂深井水和冷水。

免疫预防:此阶段畜禽最易发生传染性疾病,如牛肺疫、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猪地方性喘气病、禽流感、鸡慢性呼吸道感染以及牛羊猪的风湿症等疾病。为防止传染病的发生,除每隔两日用不同消毒剂进行常规消毒外,如周边发生疫情,要杜绝外来人进入场内及圈舍,并进行紧急消毒。

畜禽免疫:畜禽经过一冬天的饲喂,消化道可能感染寄生虫,所以需用阿苯达唑口服驱虫一次,必要时皮下注射伊维菌素配合驱虫。初春时节是畜禽免疫的最佳时期,必须进行疫苗接种,牛必须接种的疫苗有口蹄疫、布氏杆菌、巴氏杆菌疫苗;羊必须接种的疫苗有口蹄疫、布氏杆菌、小反刍兽疫苗;猪必须接种的疫苗有口蹄疫、猪瘟、蓝耳病疫苗;鸡必须接种的疫苗有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鸡痘等疫苗。

(据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