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陕西省辛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 学园艺学院副教授逯明辉——

辛辣蔬菜春管要注意这几点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专家简介

逯明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专业副教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试验站站长,陕西省辛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秘书长。研究方向为蔬菜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和蔬菜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每年三四月份,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做好农作物春季管理工作,关系着菜农一年的生产效益和蔬菜的品质问题。时下,如何才能做好辛辣蔬菜的春管工作?近期辛辣蔬菜管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近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辛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逯明辉,为广大菜农做好辛辣蔬菜春管工作支招。

辛辣蔬菜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蔬菜。线辣椒、大葱、洋葱、生姜作为辛辣蔬菜的“排头兵”,围绕这四类辛辣蔬菜近期管理需要注意事项,逯明辉进行了介绍。

逯明辉表示,时下线辣椒正处于育苗阶段,苗床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比较多,广大菜农且不可掉以轻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初期以升温为主。做好保温防冻,促进早出苗,出齐苗。苗床严密封闭,不必通风,需要每天用细枝条轻轻弹掉膜内水珠,有灰尘时弹扫薄膜表面灰尘,以增强透光性。

二是中期合理通风。做好调节温、湿度,防止幼苗徒长和苗期病害发生。当幼苗露芽80%时开始通风,使白天床温控制在25℃-28℃,夜间床温控制在20℃左右,苗出齐后进一步加大通风,使白天温度维持在20℃-25℃,夜间温度为15℃-17℃。通风口选择切忌对开,一定要错开,并不断变换通风口的位置,尽量避免迎风开口,按照先小后大逐步进行。如若连阴雨,苗床湿度较大时,中午可适量通风,以排除床内过多的湿气。

三是后期加强幼苗锻炼。防止徒长,使其达到壮苗标准。定植前7-10天,逐渐加大通风量,直至全揭膜,进行适应性锻炼,使苗床环境过渡到大田环境。中后期对养分消耗较多,应该及时追肥,用三元复合肥,于晴天叶面露水干后撒施,并及时洒水或灌水。也可结合喷药,喷施磷酸二氢钾、喷施宝、植宝素等叶面肥料,促使辣苗生长。

作为辛辣蔬菜的“主力军”大葱,逯明辉介绍,大葱种植4月份的主要任务是育苗田除草,灰霉病、霜霉病的防治,浇一次返青水,一定要浇透。

围绕洋葱的种植,逯明辉表示,4月份的主要任务是防治根茎腐病、紫斑病。另外还要给洋葱补充中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以及增强植株的抗逆能力,并施高氮肥随水,尽快提苗,防止抽薹。

围绕生姜的种植,逯明辉介绍,生姜在4月初播种,要做好播前准备工作。一是地块选择。选择土质疏松透气、有机质丰富、排灌方便的砂质壤土,且三年内没有种过生姜的地块为宜。二是种姜选择。选择健壮植株的姜块采收贮藏,播种前选形状扁平、颜色好、节间短而肥大且无病虫害的姜块为种,剔除变色、腐烂、瘦弱的姜块做种。三是种姜处理。选用77%的可杀得1000-1500倍液均匀喷洒姜种,进行消毒处理,然后晾晒2-3天,待姜块表面发亮时,可直接播种,也可催芽后播种。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