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小麦田除草剂药害如何补救

来源:市植保站 发布时间:2024-03-26 16: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麦田化除过程中,由于用药不对路、技术不当或者受气温、湿度、施药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会造成小麦苗不同程度的受害,一旦药害症状在田间显现,就要视情况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一、灌溉排毒。有灌溉条件的及时灌溉,降低作物体内药物浓度,缓解药害。加施生石灰,中和酸性除草剂药性,以减轻药害。

二、清水冲洗。对遭受药害田块,用喷雾器装清水喷洒3~5次,可清除或减少作物上除草剂的残留量,尽可能减轻田间药害。对于一些遇碱性物质易分解失效的除草剂,可用0.2%的生石灰或0.2%的碳酸钠清水稀释液喷洗作物,效果好。

三、喷植物生长调节剂。在上午露水褪去后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芸苔素内酯、胺鲜酯、氨基寡糖素等,可收到“起死回生”的效果。

四、追施速效肥。结合浇水追施速效肥。除追施速效肥外,还可叶面喷洒1%~2%的尿素或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以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抗药害能力。

五、加强栽培管理。如田间划除,增强土壤的通透性,提温保墒,促进有益微生物活动,加快土壤养分的分解,增强根系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能力,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发育。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