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早春谨防羔羊腹泻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羔羊腹泻常常是因为羔羊饮入冰水或者保温措施不到位,导致肠道黏膜受到损伤,进而大肠杆菌、肠球菌、沙门氏菌、球虫、产气荚膜梭菌等感染,使得羔羊排黄绿色、白色水样粪便。

流行特点。羔羊痢疾是B型产气荚膜梭菌感染引起的,其主要侵害7日龄以内的羔羊,其中2-3日龄的羔羊发病率最高;羔羊是通过母羊哺乳或者与粪便接触而感染。羔羊表现为排恶臭粪便、不吃、拱背,卧地不起、体温下降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数个小时内死亡。羊肠毒血症是由D型产气荚膜梭菌感染而引起的,病原通过消化系统侵入机体,在肠道内进行大量的增殖,并产生大量的毒素,被机体吸收后引起全身毒血症而死亡。病羊步态不稳、流涎磨牙、肌肉震颤、倒地抽搐、腹泻、对外反射消失,很快死亡。羔羊球虫病以羔羊感染为主,其他羊群均可感染。成年羊是羔羊感染球虫的重要传染源。

治疗。本病治疗需以“抗菌消炎、控制继发感染、对症治疗”为原则。抗菌消炎:养殖户可采集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药敏试验,筛选出对本场流行腹泻病原最敏感的药物进行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恩诺沙星、环丙沙星、黄藤素、磺胺类药物、杨树花、白头翁、土霉素、庆大霉素等。止泻解毒,可选用药用炭、百草霜、蒙脱石散、益生菌等进行腹泻的治疗。治疗过程中还要注意补液,可用葡萄糖与维生素C合用,补液盐、生理盐水等进行体液补充,防止羔羊因脱水而导致死亡。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