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冬枣春季管理要点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季管理是冬枣树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重点解决清理枣园、春季施肥,修复甲口、松土保墒、病虫害预防等几个问题,这对冬枣的优质高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清理枣园

清园能较大幅度地减少病虫害的数量,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程度。

残体清园。将冬枣园及枣园周围的枯枝、落叶、病虫果、杂草等清理干净,减少病虫源数量。

活体清园。刮除枝干上的老翘皮、剪除病虫枝、摘心残茬,集中烧毁。

药物清园。全园喷布一次杀菌杀虫剂,杀灭残存的病虫害。杀虫剂可选用毒死蜱、敌杀死等,杀菌剂可用福星、过氧乙酸类药物。

春季施肥

施肥种类。氮磷钾复合肥、中微肥(含有机钙硼硅镁锌铁等)、自制有机土杂菌肥,“三类肥料”配合使用,缺一不可。

施肥方法。放射状或条状挖沟深施40厘米-50厘米。幼龄树用环状沟施法。成龄树多采用条状沟施法、放射沟施法、穴施法或全园撒施法,山区旱地果园要多采用穴贮肥水法。

施肥数量。春季追肥,按全年施肥量的40%施入,条状挖沟深施:每棵可施腐熟好的土杂肥25公斤-50公斤,在施土杂肥的同时,每棵树配施1公斤尿素,1公斤-3公斤过磷酸钙,幼树酌减。

松土保墒

施肥后要及时松土,将土壤表层整平整细,防止土壤水分蒸发,确保早春枣树根系正常生长发育。冬季没有浇封冻水的枣园,小水畦浇,杜绝大水漫灌。

修复甲口

利用春季这一时机进行修复。一是剔除甲口内潜藏的甲口虫;二是将甲口处的死伤组织清理干净;三是用塑料膜将甲口包扎严密。

病虫害防治

3月份随着气候和地温的升高,树液开始流动,越冬害虫也开始活动,此期间要以病虫害预防和土肥水管理为主。

对树体和地面喷一遍波美3-5度石硫合剂,可有效防止越冬病源和红蜘蛛等害虫。

防治枣尺蠖,树干上缠6厘米-10厘米宽的塑料条,并使上部翻卷,在翻卷的下部绑毒绳,或在膜上涂抹粘虫药袋,下方绑一圈草绳,每半月换一次,换下后集中销毁,药剂可选用卡死克、乐死苯等。

在树下距树干1米的范围内撒辛硫磷颗粒,并划锄、盖膜,不仅能防除冬虫出土上树,还能起到提温保湿的作用。

龟蜡蚧少的枣树,可以用手将龟蜡蚧抹掉,3、4、5月份可使用粘虫带,防止成虫或初伏幼虫。将粘虫带环绕树干,可有效防止盲蝽蟓、红蜘蛛等多种害虫。

(据陕西省果业中心)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