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用了什么招?螨虫被治住了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生产中,多数菜农反映螨虫难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能准确诊断是否是螨虫为害,以致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二是螨虫抗药性增强,用药效果差。提醒菜农,防治螨虫时要抓住两个关键点。

细观察,看对症。螨虫体形极小,成虫一般在0.5毫米以下,有些甚至不足0.1毫米,肉眼难以发现。螨虫具有趋嫩性,多在植株顶部为害,常伴随叶片黄化、硬化和卷曲等症状,因此,螨虫为害常与病毒病、激素中毒混淆,导致误诊误治。

螨虫为害叶片是向下卷曲,有些为害严重的叶片向下卷曲成筒状,而病毒病是向上卷曲,激素中毒则是叶脉翻卷扭曲,叶片厚实僵硬,严重的呈鸡爪子状。成螨和幼螨刺吸嫩叶背面,会呈油渍状发亮,而病毒病为黄绿斑驳或黄化,激素中毒则多为深绿色、皱缩。

用对药,提高防效。螨虫严重时,世代重叠,卵、若虫、成虫同时存在,防治要做到虫卵兼杀。在选择药剂时,配方应兼具杀虫、杀卵效果,再加入助剂,如有机硅,提高药效。菜农还要注意喷药的方法,螨虫大多在蔬菜叶片背面、花萼等幼嫩部位为害,喷施药剂时应喷头朝上,重点喷施叶片背面。螨虫常在叶端群居成团,滚落地面,所以喷药时还要着重喷施地面。

(王兰坤)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