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抓住时机 及时做好麦田杂草的化除工作

来源:市植保站 发布时间:2024-02-27 11: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杂草与麦苗争肥、争水、争光照,其发生种类多、分布范围广、繁殖能力强、密度大、危害重,同时还会加重小麦病虫的危害,是影响小麦高产的重要制约因素。目前,全市气温回升,小麦由南至北逐渐进入返青期,这是小麦生长的重要时期,麦田杂草也开始恢复性生长,但其抗药性和耐药性还比较弱,加之当前,小麦未封行,对杂草遮掩小,便于防除。主要草种为播娘蒿、离子草、荠菜、婆婆纳、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有增长的趋势。要按照 “摸清草情、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科学防除”的原则,加强技术指导与防除组织工作,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开展麦田化学除草,促进苗情升级转化,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防除措施:

1.阔叶类杂草重发田块。对于以冬前出土为主或冬前出土量较大的播娘蒿、荠菜、麦家公等阔叶杂草,可选用70.5%二甲•唑草酮可湿性粉剂、36%唑草•苯磺隆可湿性粉剂、34%氯氟•唑草酮可湿性粉剂、66%苯磺隆•二甲四氯钠可湿性粉剂等除草剂。

2.禾本科杂草重发田块。以节节麦、野燕麦等为主的田块,每亩选用3%甲基二磺隆油悬剂25-30毫升兑水30千克进行茎叶喷雾;对于看麦娘、野燕麦等,可用10%精噁唑禾草灵乳油或6.9%精噁唑禾草灵乳油等除草剂。

3.禾阔杂草混合发生田块。如果禾本科杂草、阔叶杂草二者防治适期一致或重叠,可用72%2,4-D丁酯乳油或75%苯磺隆水分散粒剂,与相应量的6.9%精噁唑禾草灵乳油、3%甲基二磺隆乳油等混配,对水喷雾。或每亩选用40%唑草酮干悬浮剂2克加助剂10克+3%甲基二磺隆油悬剂25-30毫升兑水30千克,进行茎叶喷雾。

二、注意事项:

1.正确选择施药时间。要坚持在最佳时间施药,施药时间应选择在小麦安全期(分蘖—拔节前)和杂草的幼发敏感期,这时杂草对药物的吸收能力较强,耐药性和抗药性又较弱,会大大提高施药效果。过早施药或偏晚施药都会降低药效,出现药害。

2.严格把握药剂用量。任何除草剂对作物都会产生一定的毒害作用,每一种除草剂的推荐用量都是经过多年的反复实践和各种试验的结果,因此根据今年的草量,应按照推荐用量施药。

3.注意温度和湿度。施药时温度应在5℃以上,2,4—D丁酯在10℃以上时效果较好。因此在天气不好、气温较低、土壤湿度较小的情况下,施药量在用药量的上限,在天气好、气温高、土壤湿度较大的情况下,施药量在用药量的下限。

4.注意施药方法。喷药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操作:一是对药剂要进行二次稀释,保证药液配置要均匀;二是喷药时一定要细致均匀,将药液喷在杂草上,不能漏喷、重喷;三是如果杂草群体过大,可以适当加大药剂用量,但不能超过正常用量的2倍;四是风力过大时也不能施药。

5.喷雾器用完后,一定要进行清洗。用肥皂水浸泡喷雾器24小时以上,以免对其它作物形成药害。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