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倒春寒”来临 农作物预防措施看这里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16: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所谓“倒春寒”,就是春季在气温回升过程中,冷空气回流,气温骤然回落,出现大幅度降温、骤冷的天气,降温幅度达5-10℃,气温降到5℃甚至10℃以下。“倒春寒”来临时,往往伴有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对农作物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据中央气象台报道,3月11-14日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西北、华北、黄淮多地累计降幅或超过15℃甚至20℃。这样大幅度的降温,对农作物的危害比较大,农朋友们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冷害预防工作。

小麦受冻后补救措施

“倒春寒”来临,小麦受冻后会出现叶片黄化、根系弱少、冻害干枯等现象,产量肯定会低于以往。同样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低温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没有冻死的小麦蘖芽仍然可以分蘖成穗,通过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的收成。首先要及时追肥,增加营养。然后向小麦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小麦恢复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春季及早划锄,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提高分蘖抽穗率。

其次,小麦遭受低温冻害后,抗病能力降低,极易发生病虫危害,应及时喷施杀菌杀虫剂,防治病虫危害。最后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早衰。受冻麦田由于植株体内消耗的养分较多,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在春季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看麦苗生长发育状况,按照麦苗的需要,在拔节期或挑旗期适量叶面追肥,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粒重,争取把冻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提高小麦当年产量。

油菜破除板结防治病虫害

一是做好提前预防。要注意收听和了解气象预报,若预报有大面积降温,要提早做好预防。可在降温前采用在地头烟熏、叶面喷施尿素溶液或磷酸二氢钾溶液(1000倍液)、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微肥,增强油菜抗逆性,减轻冻害程度。

二是及时补种改种。若发生冻害,对于受灾严重的地块(地上部严重枯萎,大部分植株和生长点受冻呈水浸状或折断;死株率50%以上),应及时进行补种,对于补种不能成熟的地块应改种其他适宜的早熟作物。

三是破除板结。对受冻较轻的旱地,要及早结合除草中耕划除,以利地温迅速回升,加快根系生长,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油菜受冻后抗逆性下降,应加强病虫害防治。油菜跳甲和茎象甲,采用4.5%高效氯氰菊酯、10%吡虫啉、3%啶虫脒微乳剂防效较好。油菜白粉病和霜霉病要注意,可以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10天1次,连防2-3次;霜霉病及时选用40%霜疫灵可湿性粉剂150-2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600-800倍液、65%代森锌600倍液喷雾防治。一般用药1-2次,前后隔10-15天。

五是加强后期管理。对受冻的油菜要早浇水、早追肥,少量多次,特别在现蕾期要重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喷施硼肥,来促进分枝、增加单株角果数、每角粒数和粒重,提高产量。

蔬菜保温防冻管理措施要做好

培土保温:在“倒春寒”到来前,对蔬菜进行中耕培土,使土壤更多地吸收和储存太阳热能。

提高植株抗性:适量增施氨基酸类、海藻酸类、甲壳素类、腐殖酸类等功能性肥料,提高植株抗性。例如,叶面喷施氨基酸+腐殖酸等生物刺激素类产品,增强叶片表面抗寒活性。

科学浇水:在“倒春寒”到来前的低温期避免大量浇灌冷水,以防进一步降低地温,诱发更加严重的冻害。可以在土壤温度降到0℃以下时,在晴天上午,用温度较高的井水大量浇灌田间。

喷施防冻剂:防冻剂主要是通过调节细胞液浓度,或通过外接化学物质刺激激活自身抗冻机制基因表达的一些试剂。

检修覆盖:在“倒春寒”到来前,对大棚破损处要提前做好维修或替换处理。可用塑料薄膜、草帘、保温被等进行多层加盖保温防护,亦可在棚室内临时增搭中小拱棚,能够很好地减少蔬菜低温危害。

临时增温:温室大棚内通过临时增设加温的煤炉、热风炉、加热电线、电暖气等增温设施,临时增温、提高棚室内温度,从而预防蔬菜发生低温冻害现象。

熏烟驱寒:霜冻之夜,在田间熏烟可有效地减轻或避免霜冻灾害。

低温炼苗:在蔬菜齐苗后要逐步加大通风量进行低温炼苗,从而促使蔬菜秧苗尽快适应低温天气且对外界低温冻害天气的抵抗力。

避免整枝:在“倒春寒”低温天气发生时避免对蔬菜进行整枝、打杈处理,以防加重伤流、加重冻害,或导致病虫害通过伤口侵害苗株。

“倒春寒”过后的蔬菜应急补救管理措施。

低温骤晴时缓慢升高棚温:低温后突然天晴时,应使棚温缓慢地升高。这是由于棚内的气温升高比较容易,但是地温升高比较缓慢。在棚内气温升高后,叶片的蒸腾作用加大,但在低温下根系生理功能还没有得到恢复,吸收能力较弱,会造成植株地上部水分供应不足,严重的也会引起叶片枯焦。

这种情况下,建议采用回苫的办法来应对。即将苫布(保温被或草帘)放下来一些(如果日光温室覆盖的是草帘,可以隔一个放一个;有遮阳网的也可在中午将它拉上),逐渐地增加光照强度。一般经过2-3天,即可不用再回苫了。总之不能操之过急。

遭遇冷害后及时处理:植株发生冷害或者冻害后,千万不要大水肥漫灌,避免尚有一息生机的秧苗又遭受冷水刺激造成迅速死亡。

喷施1次整合态氨基酸镁钙水剂(氨基酸含量180克/升,钙20克/升,镁10克/升),间隔5天后再喷施1次。喷施高活性游离氨基酸有利于叶片细胞组织恢复,缓解冻害。可配合腐殖酸或海藻酸肥,刺激根系活性,促进新叶长出。

棚室蔬菜缓解后期可以结合滴灌小肥水进行一次水肥药菌一体化健康保健性绿色防控。即每亩地随滴灌施用150毫升嘧菌酯悬浮剂+500毫升噻唑锌悬浮剂+500毫升氨基酸,防控真细菌病害,提高植株抗逆性,促进植株健康生长。

冷害后要及时给植株补充营养以维持代谢平衡。可喷施葡萄糖水剂或氨基酸水剂等含糖类、氨基酸类叶面肥。

还可喷施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刺激叶片伸展和茎节伸长,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同时,还要结合浇水增施磷钾肥,如冲施磷酸二氢钾,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

茶园预防“倒春寒”防患于未然

“倒春寒”的天气温度明显偏低,会对作物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对茶叶生产危害较大。调查表明:茶树嫩芽发出来后如果遇到大幅度降温的“倒春寒”气候,就会被冻伤或冻死,严重影响茶叶产量和品质。“倒春寒”历来是茶叶生产的一个瓶颈问题,所以要尽早做好“倒春寒”预防工作,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了避免茶树遭遇“倒春寒”,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及时采摘,对已萌发的茶芽,在冻害来临前,及时组织人员上山采茶,尽可能将已萌发的芽叶采下山,减少损失;茶园铺草,铺草可采用稻草、杂草、修剪的茶树枝条等等,铺草茶园地温可以提高1至2℃,可减轻冻土程度和降低冻土层深度,保持土壤水分,既可抗旱,又能防冻;熏烟驱霜,熏烟的作用是在茶园空间形成烟雾,防止热量的辐射扩散,利用“温室效应”预防晚霜冻,效果明显。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覆盖防霜、茶园间装设风扇、加强肥培管理、加客土等方式防止茶树冻害。

如果没有及时对茶树做预防措施,茶树遭遇了“倒春寒”,可以对其进行以下措施补救,以减少茶树的损失。整枝修剪,整枝修剪有利于茶芽萌发,修剪程度宁轻勿深,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浅耕施肥,春茶萌芽期冻害发生后,在整枝修剪的同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对恢复茶树生机和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均有促进作用;培养树冠,茶树受冻后经过轻修剪的茶树,春茶采摘应留1片大叶,夏、秋茶则按常规采摘,这样既有利于养好树冠,又可减少由于冻害造成的损失。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农业农村部网站)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