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改变管理方式 激发棚菜生长活力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16: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阳春三月,天气说变就变,前一天温度逼近30℃,第二天可能就是大幅降温。忽高忽低的温度,极其不利于蔬菜的生长。菜农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棚温、肥水的调控,激发蔬菜生长活力,别让蔬菜出现生长障碍。

气温起伏大 温度管理要改变

温度变化大蔬菜异常多

在蔬菜生产中,温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近期,不少棚室中的蔬菜因温度调控不当出现生长异常。

典型症状一:萎蔫

近几天温度较高,中午棚中的温度能达到35℃以上,有的棚室中的黄瓜出现中午萎蔫的问题。这样的黄瓜往往存在根系生长不良的情况,根系弱,吸水能力差,中午高温时,植株的蒸腾作用加强,根系吸收的水分不能满足蒸腾所需,植株就表现出萎蔫症状。

典型症状二:高温灼伤叶片

近日,笔者在采访时发现,小黄瓜植株的生长点及附近的叶片边缘青干,有的叶片上出现大面积的白干现象,这是高温强光灼伤了叶片。温度忽高忽低,小黄瓜叶片的抗逆性差,一旦遇到高温天气,叶片容易被灼伤。

典型症状三:皴皮

笔者了解到,近期小黄瓜的皴皮现象发生普遍且严重。小黄瓜瓜皮薄,更容易因气温的剧烈变化发生皴皮。近几天气温偏高,瓜条的生长速度相对较快,瓜条表皮尤其幼嫩,一旦放风过急,棚室温度变化很大,干湿度变化更是剧烈,造成瓜皮生长速度与瓜肉生长速度不一,进而在瓜条表面形成了皴皮。由于发生皴皮,菜农更不敢轻易放风,棚内温度一度升到35℃以上,棚内湿度排不出去,造成瓜条表面结露,在如此高的棚温下又不得不扒开风口放风,从而加重了皴皮的发生,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皴皮愈演愈烈。

典型症状四:徒长

近期,很多蔬菜出现徒长迹象,表现为拔节长、上部茎秆细、叶片大而黄,开花坐果少。这主要与夜温偏高有关。近几天,气温快速回升,但是部分菜农仍然参考前段时间的放棚拉棚时间,导致保温过度,夜温偏高。

晴天升温别太快 放风要灵活

近期,天气多变,转晴后气温回升很快。有些菜农会利用晴好天气,让棚内温度迅速升高,以促进蔬菜快速生长。但是,若短时间内升温过快,会给蔬菜带来上述一系列的问题。因此,菜农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放风、揭盖保温被等调节棚室中的温度,避免植株受短时高温、强光伤害。

春季在晴天放风时,至少要分两次进行,防止棚内温湿度变化过大。第一次放风应在早晨拉开棚1小时后进行,敞开3-5厘米左右的风口放小风,目的是将棚内的湿气排出,同时补充棚内的二氧化碳,为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补充原料。第二次放风应在棚温上升到28℃左右时进行,将放风口开到最大。对于茄果类蔬菜,随着棚内温度的升高,应逐渐将放风口敞开到20-30厘米,而对于需要较高生长温度的黄瓜、丝瓜等蔬菜,将放风口逐渐敞到15-20厘米即可。这样循序渐进地放风,既能降温排湿,又不会闪了棵子。

合理降夜温蔬菜不徒长

导致蔬菜徒长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夜温高,昼夜温差小。这几年新建的温室越来越高,保温性越来越好。每到三四月份,这些温室就会出现夜温难以调控的问题。在晴好天气温度高时,菜农可以通过勤通风,保持棚内白天最高温和晚上最低温的温差在15-20℃。另外,要早拉晚放保温被,如果这样夜温还是降不下来,可以开着风口盖保温被,这样夜间的散热会更多一些,有利于降温。

保温措施别早撤 避免低温障碍

3月份,天气转暖是大趋势,但是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一旦出现“倒春寒”,蔬菜依然会遭受冷害,特别是拱棚蔬菜更容易受害。提醒菜农,不要着急将棚内的保温膜撤除。若菜农怕棚温过高,可把棚内的保温膜放置在棚内两侧,一旦遇到冷空气,棚内温度变低时,再把这些保温膜用夹子固定在棚上的钢丝上,比盲目地早撤除要好得多。在降温天气到来前,菜农还可喷洒甲壳素、葡萄糖等叶面肥,提高植株的抗寒性,避免发生冷害。

春季施肥做好三个改变让植株健壮生长不早衰

随着天气转暖,棚室蔬菜也进入快速生长期,肥水需求量大。然而,有些菜农仍按照大水大肥的用肥习惯,这样不但造成伤根,影响养分吸收,而且易导致土壤盐渍化。在此提醒菜农,春季施肥做好三个改变,让植株健壮生长不早衰。

化学肥料——

改单一过量为全面适量

当前早春茬蔬菜正处旺盛结果期,为促进膨果,提高产量,菜农习惯水水冲施大量元素水溶肥。虽说大量元素氮、磷、钾是蔬菜生长过程中需求量最多的无机营养元素,但不宜长期过量施用。这是因为大量元素水溶肥养分含量高,速效性强,而其最常用的施用方法是随水冲施(滴灌除外),冲施时养分易流失,肥料用量大或用肥频繁,一来容易造成土壤盐溶度过高造成伤根,二来也增加成本投入。

中微量元素在植株生长发育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且不可代替的生理功能。在蔬菜的整个生育期内,有时候植株对某些中微量元素的需要量仅次于氮、磷、钾。一般来说,不同的蔬菜对中量元素的需求量不同,有的多,有的少,例如,在蔬菜开花坐果期间,植株对钙或硼的需求量有时甚至会超过某些大量元素,特别是会超过磷元素的吸收量。但是有些菜农却不重视中微量元素地补充,或者即使施用了中微量元素肥料,可过量的氮磷钾却对中微量元素产生了拮抗作用,从而导致植株出现缺素症。

随着天气转暖,菜农在给蔬菜补充无机养分时,一是要把握好用量,特别是大量元素水溶肥,建议根据蔬菜的需肥规律以及肥料的养分含量适量施用,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避免大水大肥。二是养分要全面,除了大量元素,还要重视中微量元素的补充,尤其是注重钙、镁、硼、锌、铁等元素的补充,这些元素对促进开花坐果,避免植株黄头黄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功能型肥料——

改偶尔施用为坚持施用

常见的微生物菌剂、海藻酸、氨基酸、甲壳素、腐殖酸类肥料都属于功能型肥料,它们不但为植株补充有机养分,提高果实品质,而且还具有活化土壤、养护根叶等作用。在蔬菜生长期间,菜农都有施用功能型肥料的习惯,但是很多菜农对功能型肥料不重视,多是在根系出了问题时,偶尔施用几次,或者是冲施化学肥料后,隔一段时间用一次,导致用肥效果差。

以生根剂为例,有的菜农喜欢频繁换肥,例如这次冲施腐殖酸类的,下次又改成含氨基酸类的,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些功能型肥料本身稀释倍数就大,再加上冲施肥料时养分流失,只冲施一次,蔬菜吸收的养分能有多少呢?又怎会达到养护根系,刺激根系生长的作用呢?因此,为保证肥效,同种肥料最好连续施用、坚持施用,以利于肥效发挥。

用肥方式——改单一方式为多种方式

春季天气易“变脸”,气温回升后,也常有冷空气侵袭,且棚内气温与地温差别大,冲肥掌握不好时间或用量,很容易伤根。此外,遇到连阴雨天不方便冲肥,或者根系偏弱不宜冲肥时,菜农应采用灌、喷、冲多种用肥方法相配合的方式,及时为植株补充营养。

灌即灌根,例如根系受伤时,不宜全棚冲肥,可用甲壳素类生根剂灌根,养护根系,刺激新根萌发。喷即叶面喷施,当叶片发黄卷曲时,或遇到不良天气不能冲肥时,可叶面喷施全营养型叶面肥或氨基酸叶面肥,提高叶片光合速率,促进养分吸收和运转。冲即冲施,菜农追肥时最好选择吸收利用率高、对地温影响小的高品质水溶肥料,并搭配功能型肥料,这样用肥既保证植株生长期间的养分所需,又达到养根护根的目的。(本报综合)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