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小麦播种后 冬前管理要重视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小麦播后镇压,播前耙平压实,带镇压器的播种机要做到随播随压,不带镇压器的播种机播种后要适时用镇压机镇压,并保证镇压力度和均匀度,做到土壤沉实、种土密接,减少土壤透风跑墒,促进麦苗生长,培育冬前壮苗。

浇好越冬水,对缺墒麦田和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的麦田,一般在11月底至12月上旬,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左右、水分可及时下渗时节水灌溉,灌水后及时划锄,松土保墒,防止地表龟裂,避免透风伤根死苗。对没有浇水条件的麦田,每次降雨后及时划锄保墒,保苗安全越冬。

做好除草防虫,利用冬前麦田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一般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小麦3-4叶期、杂草2叶1心至3叶期,选用适宜药剂,防除麦田杂草;对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危害较重的麦田,选用适宜药剂兑水拌细土,结合锄地施入土中。同时加强冬前麦田管护,杜绝畜禽啃青,确保麦苗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

(据中国农网)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