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小麦适期晚播育壮苗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精细整地

突出抓好深耕(松)耙压整地、秆粉碎均匀还田、施足底肥补足底墒、播后镇压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规范化耕整地技术,全面提高整地质量,打好麦播基础,确保播种质量。

对连续旋耕2-3年的麦田,力争深耕或深松一次,耕深以25-35厘米为宜,做到机耕机耙相结合;对旋耕整地麦田,旋耕深度要达到15厘米以上,旋耕两遍后镇压耙实。秸秆还田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做到“切碎撒匀、草土混匀、镇压耙实”。

选用大中型拖拉机深耕或深旋灭草还田,深耕埋草深度应达到25厘米以上,深旋埋草深度应达到12-15厘米,做到草土混匀,防止富集于播种层。适墒镇压,做到镇压耙实、踏实土壤,特别是秸秆还田地块。墒情适宜时可在播种前后镇压,土壤过湿时应推迟镇压时间。

适时晚播

以冬前积温和选用品种特性为基本依据,科学确定适宜播期。

黄淮海地区主要种植冬性和半冬性品种,适宜播期分别为日平均气温16℃-18℃和14℃-16℃,进入越冬期达到壮苗标准分别为主茎叶龄6叶和6叶1心,约需0℃以上积温550℃以上,冬前主茎叶龄不低于3片叶是晚播小麦安全越冬的基本要求,适期晚播进入越冬期至少需要0℃以上积温400℃以上。

北方冬麦区适宜晚播期10月5日-12日、不迟于10月15日,黄淮海北片为10月7日-15日、不迟于10月20日,黄淮海南片地区为10月15日-25日、不迟于10月30日。

以培育冬前壮苗为标准,精准确定播量,一般北部冬麦区亩基本苗25万-30万、黄淮冬麦区北部和中部20万-25万、黄淮南片15万-18万。

播种时日平均气温低于15℃后,每推迟一天播种,基本苗增加1万,但最多黄淮冬麦区不宜超过35万、北部冬麦区不宜超过40万。 (据农业农村部)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