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玉米适期晚收促灌浆

适时晚收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玉米最佳收获期为生理成熟期,即玉米籽粒基部和穗轴交界处出现黑层,籽粒乳线消失,果穗苞叶黄白并松散,植株的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同时籽粒变硬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含水率降至30%以下。

根据品种特性、茬口要求和天气条件适当晚收,以延长10天左右收获为宜。黄淮海北片宜10月5日-10日收获、不迟于10月15日,黄淮海南片可延迟到10月10日-20日收获、不迟于10月25日,充分发挥品种高产潜力,加速果穗和籽粒脱水,降低机收损失率,确保丰产丰收。

一般日均温达16℃以下玉米灌浆速度明显下降,14℃以下灌浆基本停止,再推迟收获时间意义不大。注意观察茎秆活棵持绿程度,避免过晚收出现脆折倒伏,增加收获难度且籽粒容易发霉腐烂。

机收减损

关注天气变化,安排好农机手农机具调配、收割机保养调试、晾晒和烘干储藏准备等预收前的准备工作,力争一次性及时完成收获。机械收获时应整村整镇、大面积连片推进,提高联合收割机工作效率。

对种植中晚熟品种和晚播晚熟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率超过35%时,采取机械摘穗,降低籽粒破碎率和机收损失率。对种植早熟品种的地块,或达到生理成熟、籽粒含水率低于28%时,可采用联合收获机直接脱粒收获,提高收获效率,减少晾晒管理和贮藏压力。收获后及时晾晒或烘干,穗收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时,再用机械脱粒,以防霉变,保证产量和品质。(据《农民日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