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 / 农业技术

秋延迟茬口蔬菜初果期管理之侵染性病害防治篇——

进入初果期 侵染性病害不可小视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09: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蔬菜进入初果期后,养分消耗大,若管理不慎,易导致植株长势衰弱,再加上不良的棚室环境,给病原菌侵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那么,随着天气转凉,处于初果期的蔬菜,哪些病害易高发呢?

根部病害

根结线虫

症状表现:根结线虫为害根系后,主根、侧根及须根均可被侵染,形成大小和形状不同的瘤状根结,有的呈现串珠状、初为白色,后变为淡褐色,表面有龟裂。像番茄、茄子等主根、侧根区别明显的茄果类蔬菜,多是须根和侧根先受侵染,根瘤较大,似念珠状相互连接,表面初为白色,后变褐色或黑色。而像黄瓜等主根、侧根不明显的瓜类蔬菜,多是整个根群普遍出现根瘤,使根系肿大、粗糙,呈不规则状,根结之上一般可以长出细弱的新根,在侵染后形成根结肿瘤,瘤状物初为白色,表面光滑较坚实,后期根结变成淡褐色腐烂。

防治药剂:防治线虫的化学药剂有阿维菌素、噻唑膦、氟吡菌酰胺等,可冲施,也可穴施,与生根剂配合施用,杀线又养根;用于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菌有厚孢轮枝菌、淡紫拟青霉、球形芽孢杆菌、放线菌等,注意选用有农药登记证的产品,防线效果更好。

根腐病

症状表现:根腐病分为疫霉根腐病和腐霉根腐病两种。疫霉根腐病发病初期于茎基或根部产生褐斑,逐渐扩大后凹陷,严重时病斑绕茎基部或根部一周,致地上部逐渐枯萎,纵剖茎基或根部,导管变为深褐色,后根茎腐烂,不长新根,植株枯萎而死。腐皮镰孢根腐病的主要症状是植株茎基部在土表上下2-3公分处出现水渍状暗绿色病斑,根系的须根和次生根出现水渍状淡褐色腐烂,不长新根,随后发展到主根和根茎处,出现淡褐色表皮,纵剖根茎维管束为浅褐色至褐色病变,表皮腐烂后容易脱落。二者的主要区别是根部表皮是否脱落。

防治药剂:疫霉根腐病可选用精甲霜灵·霜霉威、氟噻唑吡酮、氟菌·霜霉威等药剂配合生根剂,或选用氟菌·霜霉威+腐霉利+氨基寡糖素;腐霉根腐病可选用双霉·乙酸铜、春雷·王铜、恶霉灵等药剂配合生根剂,或选用春雷·王铜+甲基硫菌灵+醚菌酯+甲霜灵+氨基酸。

枯萎病

症状表现:最初叶片从下至上出现萎蔫,早晚可恢复,数天后萎蔫叶片不再恢复,整株萎蔫枯死。拔出病株,根系中的毛细根变褐腐烂,主根剥开表皮后,木质部也变褐,地表以上约40厘米以下维管束变黑色,髓部正常。在潮湿条件下,茄果类蔬菜病株茎基部半边茎皮纵裂,常有粉红色、白色或蓝绿色霉状物,瓜类蔬菜常有树脂状胶质溢出,上有粉红色为状物,最后病部变成丝麻状。

药剂防治:可选用甲霜恶霉灵、普力克、醚菌酯、叶枯唑、咯菌腈等药剂,或者选用乙蒜素+噻霉酮+氨基寡糖素;琥胶肥酸铜+乙磷铝+生根剂。

茎部病害

细菌性髓部坏死

症状表现:发病初期嫩叶褪绿,严重的植株上部褪绿和萎蔫,伴随着下部茎坏死,病茎表面初生褐色至黑褐色斑,外部变硬,纵剖病茎可见髓部变成黑色或出现坏死,维管束褐变,这些病变多发生在植株外部无病变的地方,髓部发生病变的地方则长出很多不定根。生产上当下部茎被感染时,常造成全株死亡。湿度大时菌脓从茎伤口和不定根溢出。

药剂防治:可选用噻霉酮、噻菌铜、叶枯唑、春雷·王铜等药剂,或者选用叶枯唑+喹啉铜+春雷霉素+有机硅;春雷·噻霉酮+氯溴异氰尿酸+几丁聚糖。

蔓枯病

症状表现:蔓枯病危害茎蔓时,在茎秆上表现为白色的椭圆形至梭形病斑,油浸状,黄褐色,严重时溢出琥珀色胶状物质,后期干缩,纵裂成乱麻状,严重时导致茎蔓腐烂。

药剂防治:可选用醚菌酯、氟唑菌酰胺、苯醚甲环唑、咪鲜胺等药剂;发病后可以用咪鲜胺+甲基硫菌灵或氟硅唑+代森锌。

叶部病害

灰霉病

症状表现:叶片发病从叶尖开始,沿叶脉间成“V”形向内扩展,灰褐色,边有深浅相间的纹状线,病键交界分明。高湿时病斑表面生有厚厚的灰色霉层,呈水腐状。

药剂防治:可选用异菌脲、啶酰菌胺、腐霉利等药剂,也可选用复配配方,如氟唑菌酰胺+吡唑醚菌酯,氟啶胺+丙森锌,腐霉利+啶酰菌胺+乙蒜素+几丁聚糖。

霜霉病

症状表现:发病初期在叶面形成浅黄色近圆形病斑,之后病斑逐渐增大,扩展受到叶脉的限制,会呈多角形;颜色较深,黄褐色,不穿孔;上了霜霉病的叶片,潮湿时叶背上会产生紫黑色霉层;后期病斑枯死连片,呈黄褐色,严重时全株叶片枯黄死亡。

药剂防治:可选用烯酰吗啉、氟吗啉、霜脲锰锌、氟菌霜霉威等药剂,也可选用锰锌·氟吗啉+乙蒜素,氟醚菌酰胺+霜霉威盐酸盐,氟吡菌胺·霜霉威+咪唑喹啉酮,氟菌霜霉威+氯溴异氰尿酸+多抗霉素+海藻酸等配方药剂。

角斑病

症状表现:发病时叶片病部呈水浸状,病斑较小,颜色较浅,受叶脉限制而呈多角形,灰褐或黄褐色,湿度大时叶背有乳白色菌脓出现,无灰黑色霉层,干后病部易穿孔。

药剂防治:可选用喹啉铜、可杀得叁仟等铜制剂或中生菌素,还可选叶枯唑、噻唑锌、氯溴异氰尿酸等药剂。发病后可选择复配药剂,如氯溴异氰尿酸+喹啉铜,或嘧菌酯·苯醚甲环唑+百菌清+琥胶肥酸铜等。

果部病害

溃疡病

症状表现:果实染病,多由茎部病菌扩展侵染,先致果柄的韧皮部及髓部出现褐色腐烂,然后一直延伸到果内,致幼果皱缩、滞育、畸形和种子带菌。果面可见略隆起的白色圆点,单个的病斑直径约3毫米左右,中央为褐色木栓化突起,菜农俗称“鸟眼斑”,有的病斑连在一起形成不规则形病区,严重影响植株的产量和商品价值。

药剂防治:可选用叶枯唑、喹啉铜或苯甲·嘧菌酯等药剂,或者选用以下配方,如乙蒜素+噻霉酮+甲壳素水溶肥;中生·多菌灵+氧化亚铜+丁子香芹酚。

疮痂病

症状表现:疮痂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主要侵染幼果和青果,初期果面现为四周高中间凹陷的白黄色小圆点,后中间凹陷呈暗褐色或黑褐色隆起环斑,边缘带有黄绿色晕圈,病斑呈疮痂状是该病的重要特征。果实近成熟时,围绕斑点的组织仍保持较长时间绿色,但病斑并不腐烂,影响成熟果实商品性。

药剂防治:可选用新植霉素、氯溴异氰尿酸、噻枯唑、噻唑锌、春雷·王铜等药剂,也可选用配方药剂,如中生菌素+春雷·王铜;中生·多菌灵+氧化亚铜+丁子香芹酚;噻唑锌+乙蒜素+几丁聚糖。

(果志华)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